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將訪問尼泊爾,外界關注中尼是否簽署可能讓流亡藏人面臨「送中」命運的引渡條約。事實上,過去11年間在中國因素影響下,類似的事件早已頻傳。

尼泊爾的蘭毗尼(Lumbini)是佛陀的出生地,使得該國自古以來被崇信佛教的藏人視為宗教聖地。在中國入侵西藏、1959年第14世達賴喇嘛流亡印度後,尼泊爾成為2萬餘名藏人的主要流亡地。

這個曾庇護並孕育藏人精神信仰根源的國度,卻在過去11年間因為中國對尼泊爾的影響而漸漸生變。

路透2014年報導,西藏2008年發生大範圍的藏民抗議活動後,中國加強西藏邊界的警戒。同時,北京也向尼泊爾提供經濟發展援助,從過去的每年2400萬美元,增加到一年1.28億美元。

根據「維基解密」(WikiLeaks2010年公布的訊息,中國當局以投資及金援來命令尼泊爾抓捕跨越邊境的流亡藏人,將他們交給中國邊防機制。

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2014年曾公布名為「中國陰影之下:尼泊爾的藏人遭惡劣對待」(Under China's Shadow: Mistreatment of Tibetans in Nepal)報告。

該組織的亞洲分部負責人亞當斯(Brad Adams)指出,2008年起,尼泊爾便在中尼邊境掃蕩取締流亡藏人。而報告顯示,2008年前,成功從中國流亡到尼泊爾的藏人,每年約有2500人,但2008年後直到2013年,成功流亡到尼泊爾的藏人只剩每年約200人。

報告也提到,流亡到尼泊爾的藏人難民時常遭到警方任意留滯、監禁、恐嚇脅迫、入侵監視,甚至連宗教活動都遭限制、打壓。

目前執政的尼泊爾共產黨,立場被外界視為較親近北京。總統班達里(圖)2017年曾重申「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圖取自尼泊爾總統府網頁presidentofnepal.gov.np)

目前執政的尼泊爾共產黨,立場被外界視為較親近北京。總統班達里(圖)2017年曾重申「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圖取自尼泊爾總統府網頁presidentofnepal.gov.np

尼泊爾警方更曾在2016年的11月宣布,將遣返41名準備自尼泊爾入境印度朝聖的藏人。

尼泊爾藏人社區今年7月,原本計畫在首都加德滿都舉行達賴喇嘛84歲壽辰慶祝活動,也遭尼泊爾政府駁回申請;路透當時引述加德滿都官員卡杜瓦(Krishna Bahadur Katuwal)的發言表示,政府憂心滲透分子滋事,因此駁回藏人活動申請。

尼國目前的執政黨是尼泊爾共產黨,是由馬克思列寧主義派(CPN-UML),與毛澤東主義派(CPN-MC)所組成左派聯盟,立場被外界視為較親近北京。

尼國總統班達里(Bidhya Devi Bhandari20178月會見時任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現任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時便重申,「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絕不允許任何勢力利用尼泊爾領土從事「反中活動」。

當時便有分析認為,班達里的言論,恐讓流離於中印邊境與尼泊爾之間的流亡藏人,處境更加艱難。

外界近期關注中國與尼泊爾是否簽署可能讓流亡藏人面臨「送中」命運的引渡條約,然而過去11年間在中國因素影響下,類似事件早已頻傳。圖為流亡藏人集會。(中央社檔案照片)

除了尼泊爾之外,隨著中印關係趨緩,流亡藏人在印度也面臨更多壓力。

位於北印度達蘭薩拉(Dharamshala)的西藏之聲11日報導,這次習近平出訪前,印度警方已拘捕了計劃舉辦抗議的流亡藏人活動人士丹增尊珠、藏人學者丹增諾布與8名藏人學生。

而在習近平11日抵達印度前,計畫在習近平下榻飯店外抗議的西藏青年會會長貢布頓珠與另外5名成員,也在馬馬拉普拉姆(Mahabalipuram)被警方拘留;當地藏人學生更傳出被軟禁在住所,行動自由受限制。

另外,6名來自班加羅爾(Bangalore)的藏人學生10日抵達清奈(Chennai)機場示威抗議,展示寫有譴責中共標語的布條,以及西藏國旗,也遭機場警方拘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