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18日,臉書(Facebook)公布臉書幣Libra的發行計畫,洋洋灑灑找了27家創始合作夥伴。但就在1014日,臉書幣將召開聯盟會議的前夕,包括PayPal、萬事達卡、威士(Visa)卡以及eBay等大咖,全都宣布退出。

「成員中規模最大的幾家金融業者,都退出了。」《華爾街日報》評論,這讓臉書幣發起聯盟元氣大傷。

10月14日,臉書幣將召開聯盟會議的前夕,包括PayPal、萬事達卡、威士(Vi...

其實,早在計畫發布之初,包括美國聯準會、歐洲央行,都對臉書幣將如何防洗錢、防止逃漏稅以及處理資安與隱私問題,表示疑慮。尤其,臉書的社群網站本業,正出現資料被濫用、被俄羅斯用於影響美國大選等醜聞,更讓爭議受到高度矚目。

「為什麼(幾乎)所有人都恨臉書幣?」《彭博》(Bloomberg)刊出的分析稿,用了這一斗大的標題,該文認為,防洗錢等問題,只是監管單位反對的第一層原因,真正關鍵是,臉書幣不只一腳踏進央行的轄區,還威脅了整個金融產業。

臉書幣是建立在區塊鏈架構上的加密貨幣,與目前全球最大加密貨幣比特幣的主要差異在於,比特幣背後並沒有實體資產支撐、價格波動高,但臉書幣屬於「穩定幣」(stablecoin),它持有一籃子貨幣,包括美元、歐元、英鎊、日圓以及美國公債等,做為穩定機制。原理如同各國央行藉由持有外國債券、黃金儲備來當作發行貨幣基礎。

聯盟官方形容,使用臉書幣,轉帳將像傳簡訊一樣方便,但實際影響不僅於此。曾任國際貨幣基金(IMF)副總裁的北京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朱民,就發表長文分析,臉書幣將為金融市場帶來4大顛覆:

顛覆傳統與電子支付

受威脅者:信用卡、LinePay

區塊鏈架構下的臉書幣,支付速度比傳統轉帳更快、成本更低,能用便宜成本跨國匯款,這一來,將直接和傳統支付服務商萬事達卡、威士卡競爭。也跟PayPal、微信、LinePay與台灣在地的街口支付等業者競爭。

這也是為什麼,萬事達卡、威士卡、PayPal一開始就選擇加入創始聯盟。打的算盤是:如果臉書幣真的顛覆了傳統支付生意,先卡位就不會被淘汰。

顛覆國際貨幣體系

受威脅者:美元

目前世界貨幣體系非正式的盯住美元,已經衍生出許多問題。由於新興市場金融穩定度受到美元波動影響甚巨,2008年美國發生的金融海嘯蔓延全球後,各國央行開始討論設立涵蓋一籃子貨幣的「超主權貨幣」,以替代美元角色,但進展有限。

臉書幣的設計,儼然是數位版的超主權貨幣,未來將很可能與美元直接競爭。彭博分析,在全球27億臉書用戶中,只要有1/3使用臉書幣,人數就比使用美元的還多了。不過,由於人民幣並沒被臉書幣納入持有的一籃子貨幣清單,朱民認為,未來也可能因為臉書幣將大量美元納入儲備資產,反而更加強美元的霸權地位,削弱了人民幣的影響力。

顛覆全球貨幣政策和金融穩定

受威脅者:各國央行

一旦臉書幣成為數位超主權貨幣,那麼發起聯盟就搖身成了數位央行,對各國央行的監管權與貨幣政策效果造成威脅。因為,在一些高通膨率的國家如委內瑞拉,把錢換成臉書幣,可能成為人們保值的方法。而臉書幣提供便宜、快速的跨境交易,也對現行外匯管理帶來挑戰,如果有一天,哪個國家的本地貨幣因危機貶值,人民將有強大誘因把資產兌換成臉書幣,這一來,將加速金融風暴擴大、擴散。

台灣中央銀行特別在今年9月的理監事會後,發布了對臉書幣的看法,強調臉書幣一旦壯大,將讓民眾容易以之替代新台幣使用,恐將降低央行實施貨幣政策的效果。

顛覆現有的金融生態

受威脅者:銀行、證券等所有金融機構

只要各種日常交易開始用臉書幣定價,自然就會開啟相關存放款、資產管理、貿易融資等金融服務,還能進行證券發行、期貨避險,無所不包,臉書幣等於囊括銀行、股市、債市加金融衍生商品業務,集央行和銀行功能於一身。

歐洲布魯蓋爾(Bruegel)研究所副所長德馬奇(Maria Demertzis)擔憂,這一來,科技巨擘將帶來的大問題就是減少競爭,傷了傳統業者,也抑制金融創新。

「監管單位很可能因擔憂形成全球性、無法被監管的獨占性貨幣,而將之扼殺。」《彭博》評論。

全球主要央行中,對臉書幣反應最為正面的,莫過於中國人行。甫上任人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所長的穆長春,親自到中國知名的音頻學習平台「得到」開課《科技金融前沿:Libra與數字貨幣展望》,創下央行官員在網路開課的首例。

「我們今天為什麼這麼關注Libra,是因為它的能量足夠巨大,能夠攪動整個國際貨幣體系。」他在開課說明中寫著。在他看來,要盡快推出人行版的加密貨幣,才能抵抗臉書幣的侵門踏戶。

英國央行總裁卡尼(Mark Carney)則認為,要解決美元當作全球非正式儲備資產所帶來的亂象,或許可藉由創造「一個盯住一籃子貨幣的跨國穩定幣」,來取代美元的地位,也就是組央行聯盟推出官方版臉書幣。他這個想法,也獲得前IMF執行長、即將出任歐洲央行總裁的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支持。不過,IMF還沒出手,BIS(國際清算銀行)先聲奪人,已宣布找了瑞士央行合作研發跨國數位貨幣。

換句話說,出手抑制臉書幣後,全球主要央行將可能組成「復仇者聯盟」,推自己版本的加密貨幣。

此外,臉書幣還可能顛覆科技大廠的公平競爭環境。

臉書會員數為全球各網站冠軍,網路廣告營收第2大,由於營收成長已逐漸趨緩,推出臉書幣,有機會在支付與商業應用找到新機會。但臉書已讓廣告收益、財富與權力高度集中,在網路世界擁有獨占的地位,是否將藉此優勢,在金流支付領域也拿下壟斷地位?「我對這做法感到不舒服……,民營公司不該用這種方式奪取權力。」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公開表示。

看到這個大局變化的,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他創辦的郭台銘學院即將出版專書談臉書幣,他自己更表示,已請了一群國內專家,開發台灣版Libra。他認為,加密貨幣涉及半導體、挖礦等技術,而這些都是台灣的優勢所在,有機會藉此登上世界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