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人知道人類到底會在地球存在多長時間,就算沒有核武器威脅,自然災害、流感疾病等每年都發生,本就不在人類的掌控範圍。

如果腦洞再開大一些,當現代社會遭遇突發狀況,基礎通訊設施全部癱瘓,人們又該如何利用手上的電子設備自救?為了預防這種情況,名叫 Virgil Dupras 的開發者想出一個解決方案。

「Virgil Dupras Collapse OS」的圖片搜尋結果

Motherboard 報導,Dupras 認為到 2030 年,地球經濟體系就會崩盤,在後末日世界,人類將不再具備大規模生產、維護電子產品的能力,倖存者可能需要在沒有網際網路的環境下,再編程已有設備,進而重建原有系統。

Dupras 所做的,就是開發專供後末日世界使用的簡易系統「Collapse OS」,它沒有 Windows 那樣的複雜功能,卻可在任何你能找到的硬體設備運行。

我們要求它必須有夠廣的泛用性,且能在任何環境運行。然後我們看中了Z80 微處理器,這可能是大多數人最容易找到的硬體。

據悉,Z80 只是一顆 8 位元微控制器,於 1974 年由 Zilog 推出,表面不顯眼,但卻能在很多電子產品找到它,比如 PC、收音機、家用電器或計算機等。

SourceHenkeB ( Talk | contribs )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只要倖存者懂得基礎程式語言知識,就能在任一台基於 Z80 內核、有足夠 RAM 和儲存空間的電子設備運行 Collapse OS 系統,比如說你在某個角落撿到的智慧手機。輸入端 Collapse OS 也支援接鍵盤、滑鼠和顯示器等配件,讓操作者可編輯文件或編譯程式語言程序,還能讀取 SD 卡。

目前,Collapse OS 已可在名為 RC2014 的自製 Z80 設備運行,Dupras 還把它移植到 SEGA 16 位元經典遊戲機 MegaDrive,同樣可正常使用。

如果你對這專案感興趣,可在 Collapse OS 官網取得更多詳細內容。說不準數十年後的某一天,它能幫你擺脫末日世界的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