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電商平台亞馬遜(Amazon)如何能在一天之內,讓用戶收到下訂的貨品?消費者在螢幕這端按下「購買」鍵後,亞馬遜那一端的倉儲中心怎麼選貨、裝貨和打包?為滿足各界的好奇心,亞馬遜對外大公開。

亞馬遜在全球擁有175個倉儲中心,但運作模式非常類似。今年中起擴大開放位於歐美的倉儲,接受登記參觀。一座離舊金山機場東北方車程二個多小時的一座倉儲開放參觀,面積大約是28個足球場那麼大,不同的作業區都有著綿延數里的輸送帶和斜坡道,24小時全年無休運轉。

亞馬遜的倉儲有個獨特的命名:「任務中心」(Fulfillment center)。第三方廠商把貨品存放在任務中心,從收單到寄出包裹,亞馬遜全程包辦。

The Amazon Fulfillment Center on Staten Island on Tuesday.

亞馬遜自2012年引進機器人在倉儲中心工作,目前全球有超過10萬個機器人與25萬名倉儲員工,彼此分工、智慧合作。相對於傳統的倉儲裡有很多手動推車,而且商品是依照性質分類,亞馬遜是由採集員把進貨的商品,隨機放到機器人的貨架上。

Jing Zhang works as a stower at the Amazon Fulfillment Center on Staten Island on Tuesday.

導覽員羅德說明,「人工智慧可以追蹤到工作人員把貨品放在哪裡。」隨機放置貨品的方式看似違背常理,卻能讓獨立作業的人員保持效率,不會因為某項熱賣商品而「塞車」耗時、拖垮裝箱速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