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乾旱情況嚴重,辛巴威面臨生態危機。」辛巴威近日的乾旱不只造成經濟作物大量歉收,也讓國內生態面臨浩劫。據官方統計,已至少有55頭大象因乾旱沒水喝而渴死。除了辛巴威,波札那、納米比亞等南非洲國家在遭受颶風侵襲後,又發生嚴重乾旱,急需國際援助。

根據《衛報》報導,辛巴威國家公園發言人法拉威表示,目前辛巴威國家公園情況非常嚴重,除了大象以外,園內的獅子也受到影響,截至今年野生動物襲擊人類事件增加不少。辛巴威整體農作產量都因乾旱大幅下降,全國約有200萬人陷入飢餓風險。

另外,在辛巴威其中一個國家公園,原本預計能容納15000頭大象,卻因為棲地縮減關係超收50000多頭大象,環境早已無法負擔,再加上缺水,當地的生態面臨重大危機。但由於辛巴威政府也拿不出錢援助國家公園,國家公園只好自行打井,希望可以稍微舒緩危機,但目前最深已打至400公尺,解旱效果仍非常有限。

《紅十字會氣候中心》也提到,今年非洲受氣候變遷影響非常深,從6月的兩個大颶風伊代跟肯尼斯,到現在的乾旱,許多國家根本還沒從颶風災害復原,就面臨乾旱危機。辛巴威已經進入緊急狀態,並希望NGO或國際組織可以幫助他們解決飲用水與基本的人道救援問題。

《英國廣播公司》分析,目前最快速減緩大象人口壓力的方法就是將大象出口,但這會衍生非法盜獵、野生動物販賣的可能,而且年輕的幼象容易跟原生家庭拆散,問題會很多。辛巴威政府現在也沒錢處理國家的經濟、生態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