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是在巴格達和貝魯特組織大型抗議,或在敘利亞衝突中協調救援任務,WhatsApp已成為阿拉伯世界的不可或缺通訊軟體,卻也引發各國政府加緊控管。

法新社報導,在黎巴嫩,電子通訊被高度管制,且費用高昂,因此民眾愈來愈仰賴WhatsApp的免費通話功能,導致政府宣布對WhatsApp通話徵稅時,民眾上街抗議,且規模史無前例。

通訊手機應用程式WhatsApp。 歐新社資料照

有黎巴嫩民眾認為,WhatsApp已成為實務上的虛擬「革命後台」,有助在人口約600萬的黎巴嫩號召數以十萬計民眾走上街頭,「我們和許多WhatsApp群組有連結。黎巴嫩是個小國,每個人都認識來自其他城市的某個人。我們的網絡跨宗教,也跨地域。」

在邊界另一頭的敘利亞,WhatsApp則足以定生死。在伊德利布省(Idlib)領導急救小組的尤尼斯說,民眾透過聊天群組向救難團隊尋求協助,「當需要我們的服務時,我們就在各群組間協調」。由於反對勢力所控制地區的電訊基礎建設不完善,WhatsApp因此格外實用。尤尼斯說:「人們僅能透過WhatsApp或手機聯繫我們。」

在整個阿拉伯地區,數位專制統治日益擴張,一些政府還會定期封鎖WhatsApp等熱門社交媒體應用程式,尤其是其中的免費通話功能。當伊拉克反貪腐示威在許多城市爆發,當局就動用熟悉的手段:切斷網路服務,以期平息抗議。

要求匿名的高階安全機關人員指出:「我們視WhatsApp為此階段最危險的應用程式。」他坦承無諱:「切斷WhatsApp是為了防止這些集會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