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雨林物種繁多,為了在嘈雜的環境中吸引到雌性注意,科學家發現雄性白鐘傘鳥發出的求偶叫聲比雷聲還大、比搖滾樂還要響亮,高達125分貝,這也讓白鐘傘鳥雄鳥成為目前世上最吵的鳥。

 

白鐘傘鳥(white bellbird,學名:Procnias albus)分布在巴西北部,身形與鴿子差不多大,以獨特的求偶方式聞名,雄鳥呈象牙白色,求偶時會發出叫聲,鼻子還垂掛著一條不知所云的構造;雌鳥則主要呈橄欖色,下方有淡黃色條紋羽毛,完全不會發出聲音。

來自馬薩諸塞大學阿默斯特分校的生物學家 Jeff Podos,在實驗室檢查同事帶回來的白鐘傘鳥雄鳥樣本時,發現其肋骨粗壯且藏在厚實的腹部肌肉中,促使 Jeff Podos 推測這種不尋常結構可能與牠們的高聲呼叫有關,團隊決定出發前往雨林錄製雄鳥叫聲。

一測之後不得了,研究人員發現白鐘傘鳥雄鳥求偶的叫聲高達125分貝,見下方影片。這有多大聲呢?相當於你站在室內搖滾演唱會喇叭旁邊的音量;相比之下,一般人發出的聲音約60分貝,雷聲也才110分貝。

而讓科學家感到更驚訝的是,一旦有雌鳥受歌聲吸引靠過來,雄性白鐘傘鳥不僅會用盡力氣唱歌,還會轉頭直接對準雌鳥的臉發出這種震耳欲聾的求偶叫聲。研究人員很好奇為什麼雌鳥願意在這種情況下靠近雄鳥,畢竟125分貝已有損害聽力的風險,推測也許雌鳥有近距離評估雄鳥的需求。

而雄鳥的求偶叫聲又為何如此之大?康乃爾大學鳥類學家Russ Charif 認為,也許是雄鳥已發展出這種認知:叫聲越大、雌性越喜歡,越容易給對方留下深刻印象;而鼻子上那條垂掛的結構看起來很多餘,但很可能是為了吸引雌鳥而進化出的「加分物」,也許雌鳥除了喜歡歌聲宏亮的雄鳥,鼻子上那條裝飾物也是擇偶條件之一。

不過響亮的叫聲和旋律無法兼得,聲音越大、叫聲越短,所以從上方影片我們聽到白鐘傘鳥的雄鳥幾乎都只發出單音節叫聲。當然如果放眼全動物界,為了愛情無所不用其極的物種也不只白鐘傘鳥雄鳥而已,河豚會在海底沙上畫畫、長頸鹿還會互相喝尿呢。新論文發表在《Current Biology》期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