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加州 2020 年將強制獨棟或3層樓以下的公寓裝設太陽能板,雖然這對綠能發展是好事一樁,除了能進一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民眾也可以省下電費,但帶來的麻煩也不少。

2451929_FI_0204_Agenda_Solar_Panels_IK

首先加裝太陽能板勢必會提高房價,加州的房價本來就很高,加州房地產經紀人協會(CAR)表示,加州的房價仍然會持續上漲,明年還會再上漲2.5%、獨立屋中價預期會達到60.79萬美元,過去加州也只有20%的住戶裝設太陽能板,新制可能會讓上百萬人無力買房。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加州建築師協會技術指導 Bob Raymer 估算指出,加裝太陽能板會使房價提高8,000~10,000美元;加州相關單位也指出,雖然說在低用電情況下,30年內能節省19,000美元,但裝設太陽能板平均會增加9,500美元成本。

目前市場也有推出應對方法,畢竟新政也不想讓人們無法買房,除了最近政府宣布野火受害戶不受新政規範,關注房屋市場的研究公司 Meyers Research 經濟學者 Ali Wolf 表示,若是將太陽能裝置費用將併入購屋者的房貸,或許就能解決問題;Raymer也指出,在房價較便宜的地段,建商可能會推出太陽能板租賃。

而除房價問題外,通常屋頂太陽能也會連到中央電網,因此若大規模裝設屋頂太陽能板,炎炎夏日正午時分,就會有龐大的太陽能電力流入電網,進而降低電網供電穩定性。為了避免中午時段湧入大量綠電、造成電網「堵塞」,根據彭博新聞的報導,加州政策決策單位也已修改太陽能費率,預計將在正午時減少屋頂太陽能併網電力。

雖說加購儲能系統就可以儲存多餘的電力,夜間太陽能板無法運作時消費者仍可使用綠電,只是又要增加幾千美元支出。不過,對於沒有加裝儲能系統或是智慧電力管理系統的住戶來說,其實電網停電時,自家太陽能板也不能運作,到頭來可能還是需要買儲能系統。

這是太陽能系統的「防孤島效應」機制,電網故障、維修、救災斷電或其他原因而切離時,太陽能系統還是能繼續發電,救災或維修人員將處於感電危險中,因此太陽能系統的逆變器會自動切斷太陽能電流。像是日前太平洋瓦電公司(PG&E)為了維修電線,約有200萬人被斷電2~3天,而部分加裝太陽能板的住戶就沒電可用。

不過新政也不是沒有益處,將為屋頂太陽能產業帶來龐大的發展動力,過去由於不少州降低獎勵與補助,屋頂太陽能產業曾消沉一時,而現在彭博能源財經(BNEF)預測,2020年加州將是屋頂太陽能的主攻市場,總部位於加州的 Sunrun Tesla 都能得利。Sunrun 執行長 Lynn Jurich 表示,目前公司正在跟加州十大房屋建築商洽談,且已與數家簽訂合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