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認為市值超過 10 億美元的科技新創公司當屬美國最多,但最近一份來自上海出版集團《胡潤百富》發表的首屆《胡潤百富榜》報告宣稱,現在中國擁有206 家獨角獸,已經超過美國的203 家。

《胡潤百富榜》估算截至630日,全球24個國家/地區共494家科技獨角獸,調查定義的獨角獸成立時間為最近20 年。估值最高的企業是數位支付巨頭螞蟻金服,價值達1,500億美元,其次為社交媒體巨頭抖音短視頻的母公司字節跳動,估值約為750億美元,以及叫車巨頭滴滴出行,市值超過500億美元。

美國最有價值的新創公司是企業軟體公司Infor,估值約490億美元,Infor正準備進行首次公開募股;電子煙製造商JUUL Labs估值約480億美元。但Quartz報導指出,其他類似調查結果大不同,如研究公司CB Insights截至10中旬的最新報告發現,美國有200多家獨角獸新創企業,與胡潤一致,卻是中國獨角獸企業數量的兩倍,原因是CB Insights並未將螞蟻金服這類公司列入獨角獸名單。

近年來,中國的獨角獸企業涵蓋各產業,從機器人技術到人工智慧,再到教育科技和化妝品。不過,美國對數十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以及經濟放緩的背景下,今年中國對獨角獸企業的投資大幅減少,這可能會使胡潤百富榜上的企業估值下滑。

英國調查公司Preqin統計,今年上半年,大中華地區,包括台灣和香港的風險投資交易數量和金額均暴跌。交易筆數為1,375筆,一年前為2,593筆,下降近 50%。去年上半年交易額為592億美元,今年同期只有199億美元,下降66%Preqin 警告,中國風險投資產業表現不佳,顯示產業繁榮時代可能即將結束,許多中國新創公司可能面臨估值暴跌或完全倒閉的風險。

根據《胡潤百富榜》,在中、美之後,印度、英國和德國分別以21家、13家和7 家獨角獸緊隨其後,產業類別方面以電子商務68家最多,其次是金融科技公司 56家,再來是雲端運算44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