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強生29日獲得下議院支持通過1212日提前舉行選舉的法案,法案接著將送交上議院審議,上院通過後,不僅等於英國將如何脫歐或甚至是否脫歐的燙手山芋丟還給人民,也是英國1923年以來首度在12月舉行選舉。

英國國會下議院29日同意首相強生(左下)提前於12月12日改選國會的計畫。 美聯...

在工黨的支持下,下議院以438票比20票通過提前在1212日改選國會,英國將迎來二次大戰後最難以預期的重大選舉,這場還剩下六周的選舉結果很可能永久改變英國與歐盟的關係以及英國在全球的地位。

下議院29日在三讀提前選舉的法案前,先表決工黨等反對黨提出於129日選舉的修正案,結果以315票對295票否決這項修正案;強生提議1212日選舉的法案則獲得壓倒性支持。

強生盼團結完成脫歐

華盛頓郵報報導,現任首相強生領導的保守黨將喊出「完成脫歐任務」的競選口號,百分之百支持脫歐。強生計畫打一場反建制派選戰:邪惡的反對派、逾越本分的法官和其他精英,這些人共謀否決英國人民脫歐的自由。

強生希望保守黨能在下議院重獲多數優勢,讓他能根據他與歐盟談妥的協議,依照他的方式脫歐。由脫歐派大將、談話節目主持人法拉吉將百分之兩百挺脫歐,該黨主張:為何還要和歐洲人談,讓我們硬脫歐。

蘇格蘭民族黨將推動留在歐盟,順便倡議蘇格蘭獨立。

現在的最大反對黨、由柯賓領導的工黨表示,將追求21世紀的社會議程,將電力和交通收歸國有,並提出激進的「綠色新政」,力抗氣候變遷。工黨的競選口號為:「為多數人,而不是少數人服務。」柯賓說:「我們要打一場最具企圖心、最激進的選戰,尋求真正的改變。」

但工黨的脫歐立場就尷尬了。工黨的官方說法是:先贏得選舉,再與歐盟協商出一項非常軟、與歐盟密切結盟的「工黨脫歐」協議,再由工黨黨代表大會決定是否支持這項協議,再針對協議舉行二次公投。

工黨議員菲立普說,選民會依據心中的脫歐立場投票,但選舉結果仍可以有不同的解讀和操作。他在國會說:「這將是另一次脫歐公投,但我們不會明說,不會誠實以對。等我們回到議會,我們各自將看到我們想要看到的。」

最新民調顯示保守黨領先工黨10個百分點,但民調專家認為下定論還太早,強生的前任梅伊在20174月選舉前領先工黨20個百分點,但工黨在選戰期間一路領先,結果梅伊的保守黨失去下議院多數席次。

強生表示,英國應該團結完成脫歐。工黨黨魁柯賓則表示:「這場選舉是一個世代才有一次的機會。」他表示工黨將野心勃勃發起最徹底的選戰,把那些自以為「生來統治」的保守黨踢下台,為英國帶來前所未見的改變。

一場風險巨大的豪賭

對強生而言,這場選舉是場豪賭,這是他與保守黨說服民眾接受國會提出的脫歐計畫,並藉此贏得國會多數的機會。但其中夾雜巨大風險,尤其是英國最後恐再次落入當前的政治僵局,無政黨明顯獲得國會多數,而且國會依舊裹足不前。

另一個可能情況是分裂的反對黨可能拋下歧見,利用大量民眾厭倦保守黨政府連連受挫的心情,一舉使柯賓成為首相,領導政府扭轉脫歐局面。

保守黨9月因21名議員阻止無協議脫歐,將他們開除,現在恢復十名議員黨籍,但其中四人已表示不競選連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