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11日用獵鷹火箭(Falcon)一次把60枚衛星送上太空軌道,這是該公司「星鏈」(Starlink)計畫送上太空的第二批衛星。星鏈計畫的目的是把幾萬枚衛星送上軌道,為覆蓋全球的網路傳輸訊號。

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11日用獵鷹火箭(Falcon)一次把60枚衛星...

紐約時報報導,馬斯克(Elon Musk)創辦的SpaceX今年5月把「星鏈」第一批衛星送上軌道後,許多天文學家吃驚地發現,這些衛星極亮,使他們擔心,這群明亮的衛星會嚴重破壞地球望遠鏡的天文研究,並改變我們的觀星經驗。對此,SpaceX回應說,會設法降低星鏈計畫可能造成的影響,但仍會全速推動該計畫。

今年10月,馬斯克宣布,他正透過星鏈衛星網路傳送一條推文。他的公司要求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核准再送3萬枚衛星上軌道,FCC已核准12,000枚。

如果SpaceX成功把4萬多枚衛星都送上低軌道,它的衛星群將是目前軌道上所有衛星的8倍多。

這讓許多天文學家更加憂心。史密斯學院的天文學家勞文索(James Lowenthal)今年春天首度看到「星鏈」的衛星列車行進,就像一列假星星劃過天際,他當下就明白有什麼已經改變了。他說:「我感到我做為天文學家,以及夜空觀星愛好者的生活,已永遠改變了。」

SpaceX發射的第一批星鏈衛星已移到較高軌道,在城市的明亮燈光下,肉眼大多已看不到,但在天空較暗的地方仍看得到。勞文索說,如果幾萬枚衛星都送上軌道,他擔心,屆時「滿天都是(假)星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