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智庫組織發布報告表示,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招攬在亞洲的印尼籍幫傭,轉化為極端恐怖主義支持者。曾有外傭在港為恐攻組織籌款,並為「聖戰士」購買機票,經香港前往敘利亞。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隨著「伊斯蘭國」在中東節節敗退,該組織也把目光轉向亞洲。收入穩定、會說英文、有國際對外網路的外籍幫傭,成為他們吸收的目標。

A house maid cleans an apartment window in Jakarta while a construction site for high rise commercial and residential buildings are seen in the background.

印尼智庫「衝突政策分析研究所」(Institute for Policy Analysis of ConflictIPAC)的報告表示,2015-2017年間進行的調查發現,至少50名印尼外傭處於「激進邊緣」,其中43人在香港居住,另外7人分別居於新加坡及台灣。

曾有在香港工作的36歲印尼籍幫傭,在激進的外傭圈中間募集捐款,協助她們回到印尼參與伊斯蘭聖戰陣線組織;她還為「聖戰士」提供機票,幫助他們經香港到敘利亞,最終她於20177月被遣返回印尼。

報告也公布,20176月,至少12名激進印尼外傭嘗試經香港到敘利亞,其中4人成功闖關,其餘被攔截及遣送回印尼;有2名印尼女子在新加坡被捕,其中一人聲稱要往敘利亞為伊斯蘭國充當人肉炸彈。

報導說,外傭變成激進分子的原因與創傷經歷有關,且變化過程十分迅速。原因包括離婚、欠債、遭受文化衝擊等,都是外傭遇到最普遍的問題。

星島日報報導,香港目前有超過39萬名外傭,當中逾4成來自印尼。香港警方拒絕對CNN透露被驅逐出境的外傭數字,只稱一直密切監視國際恐怖分子活動。而對星島日報針對香港的恐襲風險級別會否提高的提問,香港官方沒有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