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時,不少人面對面試官時,都不免感到緊張。但若未來面試時面對的不再是真人,而是改由電腦偵測,你會感覺比較輕鬆,還是更緊張呢?近兩年來,韓國已開始有企業引企AI(人工智能)面試系統,求職者只要在家上網登入系統,就可面試。AI面試系統會針對求職者回答時的音調、速度與心跳、腦波等變化,作為評斷是否合格的參考。

越來越多韓國企業徵才時採取AI面試。與傳統面試方式最大的差異處,在於從面試過程中,利用人工智能系統為求職者評分。換句話說,就是以電腦取代真人面試官進行面試。

由電腦決定你是否錄取!韓國企業引進AI面試系統

面試前,求職者必須戴上附有麥克風的耳機,上網輸入自己的姓名和編號,並透過臉部和聲音辨識身分。一場面試時間約1小時,詢問的題目和一般面試差不多,會有簡單的自我介紹等基本問題,也會有專業知識測量。在面試過程中,系統會在求職者回答問題時,紀錄求職者臉部表情變化,也會偵測說話的速度、聲調變化、波動高低等細節,也會注意詞彙的表達是否順暢,也會記錄求職者回答問題時心跳和腦波等生理反應變化。此外,還會出現不同類型的遊戲測驗,例如在規定的次數內按順序移動螢幕上的球等。這些遊戲是為了檢測求職者的危機管理能力與抗壓性,看求職者在具有壓力的狀態下,注意力和記憶力的程度高低。AI系統會將求職者分為「合格/不合格」「優秀/推薦/不適任」等幾個等級,還會提供該名求職者的能力分析結果與各種關鍵字。

目前韓國引進AI面試系統的企業雖然不算多,但成長幅度快速。據相關數據顯示,20188月引進AI面試系統的企業有45家,至20198月時,已成長至140家,短短一年內就增加了三倍。AI面試的高效率是企業引進的最大誘因:AI系統審閱一封求職信只要3秒,而檢視一萬名求職求職者的履歷只要8小時。同樣的工作量由真人來做,以10個人每天處理8小時計算,總共要耗費七天。

至於韓國求職者對這項新型面試方法有什麼感想呢?實地參加過AI面試的求職者的意見不一:「感覺AI不會放過我任何一個表情和回答,所以很緊張。」、「不需要面對真人面試官,比較不緊張,但看著鏡頭對話,不像是面對面試官,更像是在回答檢察官的問題。」、「在一分鐘內必須快速回答問題,很難完全展現實力。機械式背好答案的人是否會更佔優勢?」

因應這波風潮,韓國坊間也開始出現指導AI面試訣竅的課程,進行模擬面試和提供諮詢的三小時課程,就開價約55萬韓元(台幣1萬元)。無力負擔高價補習費的求職者,也可買到售價約1萬韓元(台幣270)「簡易AI面試題目」預先練習。韓國求職網saramin曾以「AI面試準備現狀」為題進行調查,627名接受調查的求職者中,有高達47.5%的人認為AI面試增加了「就業負擔感」。

設計AI面試程式的相關人士透露,AI面試的考核重點,是透過聲音和影像評估求職者的特質,猶豫不決、目光游移等都可能被判斷為「不誠實」而扣分,建議「自然回答是最好的方法」。

目前韓國對AI面試的正反意見不一。支持者認為由AI系統面試會更公平,能防止因面試官當天心情好壞而影響面試過程外,也可排除面試中因性別、外貌等先入為主的刻板印象,更能更客觀評斷求職者的專業能力。但反對者則認為,AI面試決定是否錄取的評斷標準,只建立在偵測到的數據上,卻難以看出求職者未來可能的發展性和潛能。也有人擔心,AI面試系統中是否可能出現bug,是否會因此導致人才流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