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廣播公司「廣角鏡」(BBC Panorama)節目取得內部文件,首度公開中國政府對於在新疆上百萬被關押的維吾爾族穆斯林是如何進行監獄式管理。

中國政府雖然持續堅稱這些人都是「自願」進入新疆的「再教育營」,不過廣角鏡取得的文件顯示這些人如何遭到監禁、進行思想灌輸並遭受處罰。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否認文件內容,稱這是假新聞。報導指出,這些文件是洩露給「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這個組織有17個媒體合作夥伴,在英國有「廣角鏡」和「衛報」。

英國廣播公司「廣角鏡」節目取得內部文件,揭露新疆再教育營監獄式管理,顯示再教育營內的人如何遭到監禁、進行思想灌輸並遭受處罰。(檔案照片/路透社提供)

新疆過去3年建設許多「再教育營」,目前關押約100萬人,其中多數為維吾爾族穆斯林,據悉未經審判就遭到關押。最新調查發現的證據,再次讓北京聲稱這些人是自願入營的說法站不住腳。

ICIJ將這些文件標註為「中國電文」(The ChinaCables),其中有2017年由時任新疆自治區黨委副書記、也是新疆最高治安官員朱海侖所發出的9頁電文。朱海侖清楚指示,再教育營應該依照有嚴密維安的監獄標準進行管理,要求紀律嚴謹,進行懲戒,且不允許逃跑發生。他的指示包括「絕不允許發生逃跑事件」、「加大違規行為懲戒和懲罰力度」、「提拔悔改和自首者」、「漢語教育是首要任務」、「鼓勵學生完全轉化」,以及確保「宿舍和教室全面用攝影機監控,絕不允許發生非正常死角」等。

 

文件也揭露管理營內部生活一舉一動都在監控和管理之下,包括「就寢床位固定、列隊位置固定、教室座位固定,技能操作崗位固定,嚴禁擅自調換」,其他包括洗漱、如廁、整理內務、就餐、學習、就寢都要遵守紀律要求。其他文件內容也證實再教育營的驚人規模,其中一份文件指出,光是在2017年的一星期內,就有15,000人被送入再教育營。

國際調查記者聯盟將相關文件標註為「中國電文」,其中有2017年由時任新疆自治區黨委副書記、也是新疆最高治安官員朱海侖所發出的9頁電文。(圖取自國際調查記者聯盟網頁www.icij.org)

非營利組織「人權觀察」(HRW)中國部主任芮莎菲(Sophie Richardson)表示,這些文件應作為檢察官起訴的證據。

電文指示,被關押者只有在能證明他們完全改變行為、信仰和語言時,才能夠被釋放。而當他們的「意識形態轉變、接受教育和訓練,以及遵守紀律時」,會有獎勵分數。這種獎懲制度能讓被關押者獲准和家人聯絡,也決定他們何時獲釋。文件也清楚指示逮捕具有外國公民身分的維吾爾族,並追蹤居住海外的維吾爾族,建議中國使館和領事館協助撒網。

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聲稱,這些都是為了保護當地居民的措施,過去3年來,新疆未發生任何一起恐攻事件。他並稱「西方有些人特意就新疆問題誹謗、抹黑中國,試圖藉此干涉中國內部事務,阻撓中國在新疆的反恐努力和穩健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