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太空旅行納入人類未來計畫,火箭升空將越來越頻繁,馬斯克正計劃用 1,000 枚火箭送人類殖民火星。但在這之前,我們或許忽視了一個問題:太空旅行會不會帶來危害?

旅遊網站 Champion Traveler 新分析結果表明,目前來看,這個問題的答案是肯定的。他們的研究發現,SpaceX Falcon 火箭飛向太空一次產生的碳足跡,相當於 395 次跨大西洋航班,幾近 73 輛汽車一年的碳排放量。

研究人員分析數據後發現:SpaceX 獵鷹9號發射時要燃燒29,600加侖(約112,184公斤)高度精煉的煤油,每燃燒1公斤煤油,就有3.0公斤二氧化碳排放到大氣,所以獵鷹9號發射一次,相當於產生約336,552公斤二氧化碳。

他們認為,未來這會為地球的氣候危機帶來不容忽視的影響,並成為加劇全球氣候變化的主要力量。

雖然現在地球發射的火箭數量還不足以看到具體危害,這些排放量也僅占人類年碳排量的一小部分,但問題需要預先處理,特別是 NASA、維珍銀河、藍色起源、SpaceX 這些太空機構或公司都在發展太空旅行,還有很多新創企業也在爭相湧入賽道。

儘管現在看起來,太空旅行還是億萬富翁的「遊戲」,但未來這種體驗將不限於超級富人,而會更常態化。單從維珍銀河來說,已獲得至少 600 位太空旅客訂單,預計到 2023 年,平均每 32 小時就送乘客升空,每隔一天就有超過一次「太空旅行」。

Champion Traveler 寫道:隨著火箭發射越來越普遍,人們需要思考的是這些運輸工具如何大規模影響地球大氣層。像 SpaceX 這樣的公司,現在就得考慮火箭發射對環境的影響。目前還沒有好解決辦法。如果要從碳排放量源頭入手,困難就在於,火箭升空還沒有可減少碳排放的替代燃料。

不過這並不代表要阻止火箭發射或太空旅行,只是報告令人意外的高碳排放量,或許能激勵我們用更多創新方式,應付技術發展下層出不窮的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