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車的崛起,除了為傳統車商帶來挑戰,也對加油站造成不小衝擊。據 《休士頓紀事報》報導,由於電動車越來越多,美國一些加油站開始轉型,做起快遞和快餐生意。

太陽石油公司(Sunoco)位於休士頓的一些加油站,已經出現很多亞馬遜快遞儲物櫃,據一家 Sunoco 商店經理 Gabriel Blalock 介紹,引入快遞櫃是加油站吸引客流和增加收入的措施之一。這肯定會帶來更多人流。一些人拿了快遞就離開,但也有一些用戶會順便在這裡的便利商店購買食物和飲料。

由於電動車數量增加,以及汽車越來越省油,車主加油需求減少,讓很多加油站開始嘗試轉型,增設快遞櫃只是其中之一,還有更多加油站提供不同種類的食物,直接和快餐連鎖店競爭。

早在2017年,挪威高速公路服務區的Circle K加油站就開始提供電動車充電和快餐服務,電動車車主可在10分鐘內將車充滿電,還能享用自訂卷餅和其他美食。

挪威去年電動車銷量超過汽柴油車,Circle K 加油站母公司 Couche-Tard 歐洲業務負責人表示:這是一個增長大勢,所以對我們至關重要的是改造現有市場,就像我們過去 100 年所做。我們應該改變更多,而不僅是期望客戶到我們的加油站加油。我們或許應該主動出擊吸引客戶。

無獨有偶,今年 9 月美國具 60 年歷史的加油站徹底放棄加油業務,成為美國首個完全轉型為電動車充電站的加油站。改建後的加油站能同時為 4 台電動車充電,車主可透過便利商店大螢幕即時檢視充電進度。

實際電動車在美國汽車占比還不高,根據美國運輸部的資料,美國2.72億輛註冊車,只有110萬台是電動車。國際能源署(IEA)資料顯示,電動車僅占美國新車銷量不到 2%儘管如此,不少分析人士依然認為美國的出遊方式正在轉變。根據波士頓諮詢公司(BCG)預測,到 2035 年美國至少 25% 車會是電動車或混合動力,汽油需求將比現在減少一半,60%~80% 加油站將消失。

此外,即使電動車沒有成為主流,還是會有 25%~30% 加油站面臨倒閉,共用汽車、自駕車出現同樣會降低加油需求,導致加油站獲利壓力增加。

eBay Fashion Germany 前首席技術長 Stephan Schmidt 認為,自動駕駛技術成熟後,共用車將流行,車子會成為類似電力和計算力的商品,私家車保有量將大幅下降。

波士頓諮詢公司認為,未來加油站將成為自駕車或小型倉儲的服務中心,加油站可和電商平台合作,提供快遞領貨服務,提高「最後一里的配送效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