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網友總數已突破 40 億,IP 地址終於不夠用了。

這裡說的是網路協議第四版,即IPv41125日,全球五大區域網路註冊管理機構之一的歐洲網路協調中心(RIPE NCC)宣布 IPv4 地址已全部用完,該機構負責歐洲、中東和部分中亞的 IP 地址分配和註冊,聲明寫道:我們從僅剩的可用地址裡分配了最後的 /22 IPv4

每個接入網路的裝置都會分配到一個獨一無二的數字,才能使用網路協議(IP)連接和數據傳輸,這串數字就是 IP 地址,IPv4 則是目前使用最廣泛的網路協議,至今已有 30 年歷史。IPv4 地址的長度為 32 位元,採用十進制,如 192.1.1.1,最多有 4,294,967,296 IPv4 地址可用。

隨著網路普及,IPv4 耗盡是意料中事,從 2011 年起,IPv4 地址就一直處於即將告罄狀態,網路數位分配機構(IANA)、亞太地區、歐洲地區、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北美地區、非洲地區相繼耗盡除 /8 外的 IPv4 地址,最後只得將 /8 地址瓜分,儘管採取限制申請數量、調配剩餘零碎地址等方法,這一天還是不可避免地到來了。

好在經過多年準備,應對方案自然是有的。RIPE 表示,他們會將一些已停業或關閉的組織占用的 IPv4 地址回收,重新分配給排位等待的成員。但顯然這只治標不治本,最重要的還是部署 IPv6

IPv6 相比 IPv4 最顯著的變化在於地址長度增長到 128 位元,可用的地址數量大為增加,理論上有 340,282,366,920,938,463,463,374,607,431,768,211,456 個,即 340 萬億兆,通常採用十六進制表示,分為 8 組,每 4 個數為一組,以冒號分隔,如:2001:0db8:85a3:08d3:1319:8a2e:0370:7344

然而,從 IPv4 過渡到 IPv6 並非易事。網路營運商仍習慣使用 IPv4 並認為自己有足夠的 IPv4 地址,部署 IPv6 的技術和成本挑戰也讓營運商傾向先觀望。

Google 20186月統計,僅24IPv6流量超過 15%,包括美國、加拿大、芬蘭、比利時、印度和巴西等。

 

IPv6 流量超過 15% 的國家。(SourceInternet Society

 

Techradar 數據,美國和印度的 IPv6 普及率超過 50%,但挪威、丹麥、瑞典等發達經濟體低於 15%,反而是巴西、泰國、墨西哥等新興經濟體普及率更高。印度在 IPv6 部署成功尤為引人注目,這和印度較早面臨 IPv4 地址枯竭及政府推動有關。

網站、應用等內容提供商和網路營運商誰應該先邁出這步也是長久的博弈,目前全球前 1,000 個網站能透過 IPv6 訪問只有 25%~30%,基本上都是 GoogleNetflix 等大網站,蘋果的 App Store 2016 年起要求應用軟體相容 IPv6,中國支付寶與騰訊也在今年初宣布旗下核心產品全面支援 IPv6

雖然現有網路不會因 IPv4 地址不夠用而突然中斷,但這仍為電信商敲響警鐘,勢必將加快 IPv6 的部署速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