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新科學家」雜誌獨家報導,中國幹細胞研究團隊創造出全球首見的「豬猴嵌合體」,雖然這2隻猴豬合體動物出生1周後,便由於不明原因死亡,但中國的科學實驗違反生物倫理再度被世界科學家熱議。

首創「豬猴混合體」 盼培育人體器官

這項研究於北京的幹細胞與生殖生物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內進行,一組研究人員透過在豬胚胎中添加靈長類動物細胞,首次創造「豬猴混合體」。「豬猴混合體」是包括不同基因型活細胞所構成的任何生物體。簡而言之,研究人員將猴子細胞添加到豬的胚胎中,然後觀察出生的豬仔。

大陸國家級重點實驗室的一組研究人員,在豬胚胎中添加靈長類動物細胞,創造「豬猴混合...

該團隊處理了4000多個胚胎,所有胚胎都植入了母豬,最終只有10隻豬仔出生。豬仔的外觀基本保持不變,但科學家能觀察到猴細胞,這些猴細胞經過基因編輯以發出螢光,從而易於觀察。在10隻豬仔中,實際上只有兩隻是混合體。兩隻豬仔都在出生後一周內死亡。

這項研究的目的是努力提高在豬身上培育器官的能力,研究目標是希望未來不需從人身上移植器官,而能使用豬身上培育即用型人體器官。但實驗成果曝光後,惹來多國科學家批評,指該研究在道德倫理上令人震驚。

人豬嵌合體、抗愛滋女嬰 科學界譁然

此類研究雖有助於科學家在動物身上培養人體器官、有助器官移植;但基於實驗動物倫理考量,許多科學家不鼓勵。美國加州「沙克研究所」2017年曾創造出「人豬嵌合體」後,隨即招致「豬腦帶有人類基因(豬長出人腦)」等質疑。

中國南方科技大學科學家賀建奎在201811月底聲稱,他已為兩名雙胞胎女嬰改造基因,使她們將來可能具有天然抵抗愛滋病的能力。消息發出後,引來各方質疑,焦點不單是在人類改造基因是否符合倫理,更對賀如何取得研究許可和這份許可的真確性都抱有懷疑。

基因改造人類胚胎是否符合道德及倫理,一直是醫學界一個具爭議性的議題,英國等國家更禁止一切與改造人類基因有關的研究。賀建奎的研究被外界強烈質疑,122中國科學家發表聯合聲明,批評研究直接進行人體實驗「只能用瘋狂來形容」,又呼籲中共官方「一定要迅速立法嚴格監管,潘多拉魔盒已經打開,我們可能還有一線機會在不可挽回前,關上它。」事發後,賀建奎被解職,這兩名女嬰不知下落。

人腦級猴子 再爆倫理爭議

今年4月,中國科學家培育出11隻攜有人類基因的恒河猴,這些猴子的大腦發育表現出接近人類大腦發育的特徵,只存活了5隻。再次在國際間引發倫理爭議。

綜合美國之音中文網等報導,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宣布,該所與多個研究團隊合作,首次建構了攜帶人類MCPH1基因複製的基因改造恒河猴模型,獲得11隻基因改造猴。中科院宣稱,相對於野生猴,基因改造猴工作記憶能力「明顯提高」,說明大腦發育延緩可能提升了基因改造猴的智力。

中科院的聲明說,這項研究成果「顯示了轉基因(基因改造)猴模型對研究人類起源以及人類特有腦疾病(如老年癡呆等)的重要價值」這項研究的共同作者、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專家史丹納(Martin Styner)對「麻省科技評論」(MIT Technology Review)表示,研究者還未能找到願意發表這一報告的西方科學期刊。他說,這項研究並不是一個「好的方向」,「我們創造了一種和牠本來樣子不同的動物。當我們做實驗的時候,我們必須很好地理解我們希望學到什麼、去幫助社會,但這裡的情況並非如此」。

基因編輯研究 「恐走向極端」

另有科學家批評,無論如何不應拿和人類這麼接近的動物作實驗。中科院的科學家宿兵反駁表示,儘管獼猴遠比老鼠基因更接近人類,但仍然還只是動物。

「利用轉基因猴來研究與大腦演化相關的人類基因,走了一條非常冒險的道路。」科羅拉多大學遺傳學家詹姆斯·西克拉(James Sikela)說,「令人不安的是,這一領域正在以這種方式被壓倒式地推進。」一直從事靈長類動物比較研究的西克拉表示,他擔心中國學者的這項研究將為更加極端的基因編輯敞開大門。

根據美國科技雜誌「麻省理工科技評論」的報導,目前,在歐洲和美國的這類研究已愈來愈難使用靈長類動物做實驗,不過只有中國急於將最新的DNA高科技工具應用到動物身上。中國是最早使用基因編輯工具CRISPR改造猴子的國家,早在今年1月,中國一家研究所就宣布,他們培育出6隻具有嚴重精神障礙的複製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