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常生活中愈來愈常見的 QR Code,被廣泛用於行動支付、網路連結,以及倉儲管理上,但是 QR Code 的誕生過程,還有它又是如何快速普及的,知道的人或許並不多。

日本的東海電視台記者到日本愛知縣 DENSO 總公司,採訪了QR Code 之父」的原昌宏先生。原先生目前隸屬 DENSO 集團旗下的「DENSO WAVE」,他告訴電視台記者 25 年前他創造 QR Code 的緣由,當年有現場員工反應掃描傳統條碼需重複進行 8-10 次不等的動作,不僅效率不佳容易導致工作上的疲憊,也讓作業員們多所怨言。為此,他研發出了資訊量是傳統條碼 200 倍的 QR Code,也解決他所任職的汽車零件工廠在零件管理上的許多問題。

「原昌宏 QR code」的圖片搜尋結果

QR Code 在外觀上最大的特徵,就是它那四方形的形狀與密密麻麻的格子狀紋路。在每個 QR Code 上頭,最多可傳達 4000 個英文字母及數字。隨著線條粗細與四方型的大小,可以有無限的搭配組合。

而這樣的設計,其實靈感來自於原先生午休時間的嗜好「圍棋」。而這樣充滿著玩心的 QR Code,又是如何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呢?其實普及的重要原因,來自於開發初期的英明果斷決定。

原先生認為,基礎建設的建構是 QR Code 普及的關鍵。光靠 DENSO 本身的力量是無法達成快速普及的目標,為了讓更多的企業參與,也因此決定將專利開放給大家使用。

專利的開放,可說是 QR Code 普及的第一步。而相機鏡頭在手機上的廣泛運用,則是讓 QR Code 爆發性滲透到人們生活中的關鍵。

近來 QR Code 的應用範疇也愈來愈廣泛,像是日本的鹿兒島銀行就實驗性的將客戶的臉部特徵資料轉換成 QR Code,客戶在使用 ATM 時不需使用提款卡,只要利用 QR Code 及臉部掃描來確認客戶身分就可進行 ATM 的操作。

還有日本的鐵路運輸業者利用貼在車門上的 QR Code,讓月台閘門可以跟著車門關閉來同步運作,較以往的連動方式省下數千萬日圓的改修費用。

還有像是美國西雅圖的「Amazon Go」無人商店,也利用 QR Code 來進行顧客身分辨識等,在運用上有著無限潛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