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猶情結(anti-Semitism)是敵視、歧視猶太人,或對猶太人有偏見,只因為他們是猶太人,表現形式很多,可能是辱罵猶太人個人或群體,也可能是身體攻擊。

Semitism這個字是從Semites(閃族)而來,閃族其實包括猶太人、希伯來人、阿拉伯人、亞述人、腓尼基人和巴比倫人等,不過現在多指猶太人。

反猶情結一詞首次廣獲使用,是在一八七九年的德國。

經歷反猶攻擊的葛魯克(右),廿九日在美國紐約州蒙塞鎮猶太教拉比的住宅外,向媒體描...

反猶情結的起源和宗教有關。從西元一世紀希臘羅馬時代,就有人敵視猶太教。猶太教是一神論宗教,認為只有一位神,其他一些宗教則崇拜多位神祇

另外,一些基督徒認為,羅馬帝國猶太行省的第五任行政長官彼拉多,判處耶穌釘十字架,所以猶太人整體要為耶穌的死負責。西方世界也經常出現反猶陰謀論,一些國家若發生政治或經濟亂局,常會有人毫無證據的炒作事件幕後主謀是猶太人,目的是除掉某個政治領袖或謀取經濟利益。

歷史上曾出現多次反猶屠殺,從1096年第一次十字軍東征之前的萊茵蘭屠殺,到1821年俄羅斯帝國多次反猶騷亂都是。

歷史上猶太人在歐洲各地多次遭到懷疑和迫害,整個群體被迫逃難。最著名的迫害猶太人事件發生在納粹德國,先是剝奪猶太人的財產與自由,後來系統性地屠殺六百萬猶太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