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污染已經無處不在,但最可怕的是微塑膠,科學家已發現微塑膠在世界水域中的分布很廣,甚至在海龜的腸道中都可以發現,隨著空氣擴散,幾無人煙的南極洲都可看到微塑膠的蹤跡。現在科學家直指衣服似乎就是罪魁禍首。

「合成纖維衣服」的圖片搜尋結果

隨著人類愈來愈依賴塑膠,現在地球各角落都受到微塑膠的污染。科學家在所見之處到處發現這些微粒,從北極的雪和山地土壤到許多河流和海洋最深處,這些微塑膠會隨著風吹遍世界。

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科學家收集落在倫敦市中心一幢 9 層建築物屋頂上的微量塑膠,研究採集的 8 個樣本發現每個樣本都包含塑膠,沉積速率每天每平方公尺從575- 1,008件不等,顯示倫敦每天有數百萬個塑膠碎片從空氣掉落。

研究人員在樣本中發現 15 種不同塑膠,塑膠顆粒僅占約 8%,大多數是聚苯乙烯和聚乙烯,兩者都常用於食品包裝。其他大部分是纖維形式,特別是丙烯酸纖維,這種化合物很可能來自服裝。

英國普利茅斯大學(Plymouth University)於 2016 年進行的研究發現,每洗滌 6 公斤丙烯酸類毛衣就會脫落超過 70 萬種纖維,而聚酯纖維服裝脫落近50萬種纖維,這種纖維很小,但隨著進入空氣和水中,會迅速累積。

自從杜邦化學公司於 1938 年引入尼龍,後來開始生產聚酯紡織品以來,合成纖維就一直穩步占領我們的衣櫃。今天,它們占世界纖維產量大部分,對服裝製造商來說,這種材質的價格遠比絲綢類的天然纖維便宜,同時有能拉伸或吸汗等特性,因此使用率只會增加。

倫敦的微塑膠顆粒大小在 0.02~0.5mm,由於這些物質夠大,以致吸入時會沉積在呼吸道,並會被唾液吞嚥,嚴重威脅人類健康。

塑膠可攜帶有毒化學物質並藏匿有害微生物,科學研究已顯示對某些海洋生物有害。研究人員表示世界任何一個城市都有同樣問題,全球每年大約生產 3.35 億噸新塑膠,並且大量洩漏到環境。要減少微塑性污染,迫切需要改變塑膠的使用和處置方式。這項研究發表在《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