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下令擊殺伊朗軍方二把手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可稱之為1943年擊落日本元帥山本五十六座機以來,美軍刺殺外國最高階將領之舉;專家指出,小布希、歐巴馬兩位前總統也掌握到殺蘇雷曼尼的時機,但顧忌代價太大,不願動手;但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將軍表示,不殺,風險更大。

「法新社」報導,米利表示,與蘇雷曼尼的代理部隊作戰三年下來,美軍死傷不少,當天在巴格達機場碰到時機,決定如果不下手,「我方才算失職,該受譴責。」

「蘇雷曼尼」的圖片搜尋結果

米利強調,美方取得「急迫」資訊,指出蘇雷曼尼在各地的活動,隱伏的威脅規模、範圍及等級,比以往都大得多。米利說,殺蘇雷曼尼當然有風險,但不殺風險更大。

專家指出,擊殺蘇雷曼尼是個非常重大的決定;前中情局專家、現任聯邦眾議員愛麗莎‧斯洛特金(Elissa Slotkin,密西根州)指出,共和黨籍的小布希、民主黨籍的歐巴馬,兩位前總統不願挑蘇雷曼尼下手,顧慮很簡單,出擊會引發戰爭,不值得冒這個風險。

智庫「國防重點」(Defense Priorities)高級學人巴恩達勒(Gil Barndollar)指出,早在十多年前,美方便討論要不要擊殺蘇雷曼尼,然而以斬首攻擊、鏟除敵方威脅出名的以色列,都認為殺蘇雷曼尼的戰爭風險太大,並不值得。

小布希的聯合特種作戰司令部司令麥克里斯多(Stanley McChrystal)2007年便掌握到時機,當時他看著扈衛擁著蘇雷曼尼由伊朗進入伊拉克。他在2019年寫道,大有理由除掉蘇雷曼尼,但他決定不開火,接下來引發軍方重大爭執。

無黨派色彩伊朗專家富爾頓(Will Fulton)指出,川普2018對伊朗改弦更張,施加「極限壓力」制裁,並撤出歐巴馬時代與伊朗制定的核子協議後,無疑增加德黑蘭鷹派如蘇雷曼尼的份量。據說過去幾年,伊朗對敘利亞、伊拉克、葉門的政、軍綱領,都由蘇雷曼尼制定,以至於他已變得太危險。

但也有人認為,川普此舉係考量到國內政治;他面臨連任競選,元月中又有參院審理要不要彈劾他,因此他想向選民展現自己的鐵漢作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