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已進入2020年,《彭博》報導,風險諮詢機構「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創辦人兼總裁布藍默(Ian Bremmer)表示,今年可能威脅市場表現的10大風險中,第一名是美國即將迎接的總統大選,而近日美伊衝突升溫的局勢也榜上有名,位列第8

 

1.美國總統大選亂局:這是美國百年來最具爭議性的選舉之一,易普索(Ipsos)的民調顯示,只有53%的美國民眾相信選舉將是「公平的」,也就是說在眾議院通過彈劾案的情況下,不論川普能否連任,幾乎都會掀起一陣波瀾。

2.美中技術脫鉤:美中科技戰不但可能繼續打且範圍擴大,這將打擊中企上市及其股票,也迫使全球產業鏈加速重整。

3.美中關係:儘管有貿易協議,美國仍繼續對中國部份企業採取制裁及限制資本的行動,而中國也可能趁美國要大選的時候,把黑手伸入香港或台灣「試探」一下美國的反應。

4.跨國企業困局:跨國企業今年將面臨的可能是各國政府越來越致力於解決低成長、高度貧富不均以及安全風險的問題,即使是在美國的科技巨頭也是如此。

5.印度前景未明:印度總理莫迪具爭議性的政策,不但讓國內宗教分歧加劇,在外交、經濟領域也沒法拿出佳績,還助長了反市場開放的民族主義力量,讓莫迪經濟政策限縮。

6.歐洲問題:歐洲目前立場「反中又反美」另川普不滿,尤其是歐洲多國也達不到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軍事預算目標,讓歐洲出口支柱、如汽車業面臨關稅風險。

7.氣候變遷:企業將與政府、投資人一起面對更多壓力,以確保在環境、可持續性及標準建立等方面的要求,也會增加成本支出。

8.中東局勢:儘管近期美伊衝突升溫,但風險卻只排第8,布藍默解釋,伊朗就算回擊應該也是「小」規模的,美國的反應也可能不會如川普在推特放話的那般猛烈

9.拉美問題:目前拉美地區經濟成長疲軟、貪污腐敗、基建落後,讓民眾越發不滿,加劇政治動盪的風險。

10.土耳其問題:土耳其總統艾爾段聲望下滑,可能會以「大鳴大放」的作法挽救聲譽,但也讓美國國會更加執意制裁土耳其,若土耳其報復的話,將對自身經濟造成巨大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