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規律的生理時鐘有多重要?一項新研究發現,每天睡太少或睡太多的人,罹患不治之症「肺纖維化」的可能性是一天睡 7 小時人們的 23 倍。研究人員強調,養成規律的生理時鐘作息是預防身體產生病變之關鍵。

「sleep」的圖片搜尋結果

就像我們需要時間與時鐘來制定行程表,人體生物鐘(internal clock)也幾乎調節著體內所有細胞的作息,無論是在睡眠、荷爾蒙分泌還是新陳代謝等過程,生物鐘都在 24 小時驅動循環、透過感受外界環境的周期性變化來調節本身生理活動步伐。事實上,人類的晝夜節律每天都需要進行一次「校正」,如果長期晝夜顛倒、作息不規律,可能引發失眠、飲食失調、精力不足、抑鬱症等結果。

最近一項由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牛津大學、新堡大學、倫敦大學學院、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等機構合作的小鼠實驗研究表明,如果改變生理鐘機制,更有可能發生不可逆的肺纖維化(Pulmonary Fibrosis)病變。

研究人員還進一步分析英國生物樣本庫(UK Biobank)的數據,確認肺纖維化與人的睡眠時間長短息息相關。

過去研究已表明肺是高度遵守晝夜節律調節的器官,對周圍環境變化相當敏感,現在新研究表明,與每天睡 7 小時的人相比,每天只睡 4 小時或更少的人罹患肺纖維化之機率增加 1 倍,而每天睡 11 小時或更長的人,罹患肺纖維化機率增加了 3 倍;至於有熬夜​​習慣或輪班需求的人,雖然罹患肺纖維化機率較上述群體小,但風險仍比睡眠時間正常的人高。

由於目前還無法治癒肺纖維化,發現生物鐘的影響力可能為治療或預防提供新方向,不過還需要多研究有關肺纖維化與睡眠時間的關聯以建立因果關係,如果這些結果得到證實,那麼在最佳時間來一場良好睡眠,可以幫你遠離罹患不治之症的陰影。

新研究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