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夠認識自己嗎?你的意識可能只是幻覺

必須老實說,我們總是以自己的想法為主,包括想吃什麼、如何感受,以及要愛誰,都是由我們自己決定的,我們通常也會以為這種自我感受,是有一個客觀的第3者,一位名為「我」的形象角色所決定,而「我」是根據客觀的資訊來做出決定,但其實有些人終其一生可能都沒擁有獨立的自我意識。

獨立是幻覺?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心理學家胡德指出,雖然大部分人們總是以為自己是獨立的個體,做出的任何決定也都是客觀的,但其實,這一切都只是幻覺罷了。他說:「我們只不過是處理一連串反射訊息的集合體。」

根據神經科學可以得知,任何客觀的感受都來自經驗,而經驗皆來自於與他人的互動。而我們天生就內建反射動作,我們的一舉一動也常是因為他人而產生。假如我們沒認真想過關於意識如何產生的問題,那你很有可能就不具有自我意識。

自我意識須時間

胡德說:「理解自身的感受與他人不同,並具有獨立的自我意識,是一種高階的技能。」根據胡德的說法,獨立的自我意識需要時間訓練,而且不是每個人都能夠具有自我意識,有的人甚至終其一生都不會擁有自我意識。但擁有自我意識可能讓我們陷入掙扎,因為自我意識並不依賴經驗法則,會讓我們有無所適從之感。

雖然胡德認為自我意識是大腦對我們施展的最大詭計,不過他卻相信,這套意識可以讓我們的生活過得更充實。要消除這份幻覺極為困難,幾乎是不可能。但是即使能夠做到,我們又何必要將移情作用、編撰故事與心生愛戀等能力,排除於人生之外呢?

https://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mg24432601-000-who-do-you-think-you-are-why-your-sense-of-self-is-an-illu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