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與中國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後,將進入第二階段談判,象徵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更廣泛的較量才正要開始。由於美國將繼續對3,6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徵懲罰性關稅,作為第二階段談判的籌碼,懲罰性關稅將成為美中經貿的「新常態」,且關稅措施、以及對供應鏈造成的干擾至少將再持續一年。

在美國與中國大陸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後,將進入第二階段談判。 美聯社

彭博資訊報導,美中第一階段協議,並未降低雙方在更廣泛領域的歧見,包括美國對中國產業政策的不滿、彼此在新興科技領域的競爭,以及針對人權議題的不同看法。

川普及貿易團隊一直堅信對中國實施關稅,是與中方進行談判時的必要壓力,並相信關稅措施促使中方在第一階段協議,針對智慧財產、匯率及開放金融服務業做出承諾。由於中方承諾未來兩年將多採購2,000億美元美國產品與服務,將使美國今年對陸中國出口額增加到2,500億美元以上,2021年更增加到3,000億美元以上。

美國官員主張,對於第二階段貿易談判,美方仍將採取相同的關稅策略。川普也表示,「我保留關稅,否則我在談判時將無牌可打」。

但許多貿易專家卻認為,中方迄今不太在意關稅的壓力,即便川普能夠連任成功,中國也不太可能再讓步更多。專家強調,去年夏季由於金融市場緊張升高,迫使川普不得不放棄全面性貿易協議,轉而爭取局部性協議。

這也意味著,美國的加徵關稅措施、以及供應鏈造成的干擾,至少將再持續一年。華府外交關係協會專家艾爾登指出,「中國雖面對沉重且持續的關稅壓力,但在第二階段談判時將對大部分的項目說『No』;中國不會為了安撫美國而改變本身的經濟模式」。

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也表示,第二階段談判「將比我所設想的更加艱辛」;不過即使談判失敗,則美國憑著關稅措施,便能夠解決一部分產業補貼及其他糾結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