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總統川普在簽署與中國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後,可能會更加堅信自己的理論:單邊關稅協議是比世界貿易組織(WTO)更好的落實工具,也讓美國擁有比對手更強的優勢。

「wto」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美中第一階段協議中,中國承諾解決美國過去透過WTO尋求解決的各種政策,包括技術轉讓、農產品補貼和配額等。

這份協議強化了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的觀點:要讓中方立刻全面遵守WTO規則的最好方法,就是談判時拿懲罰性關稅來要脅。一個月前,川普政府才杯葛WTO上訴機構的人事和資金安排,形同癱瘓WTO的爭端解決機制。在貿易協議執行過程中如果出現爭端,常交由WTO仲裁。

這次協議幾乎讓步的都是中國,如此一來,美國更有可能片面向中國施壓,不透過WTO,要求中方執行協議條款,且若美國採取懲罰行動,中方不能反制,甚至不能向WTO提出申訴,除非中方退出這項協議。

紐約雪城大學(Syracuse)的中國貿易問題專家洛芙就說:「這套新機制將是對WTO的巨大蔑視。爭端裁決者將是與總統諮商的貿易代表」。

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所有部分都附有執行條款,包括採購、知識產權保護等,若北京認為華府不守信用,也可能會反制,但根據協議,中方唯一的辦法是破壞協議。華爾街日報分析,北京方面幾乎沒有退出該協議、重燃貿易戰的動機。因此,美國認為中國不太可能採取反制措施。

根據協議,中方對技術轉移與審查過程的承諾,可能有助於解決美國2018年在WTO對六項中國大陸法律所提起的訴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