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指出,新型冠狀病毒(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使全球製造業須面對新現實,就是中國的供應鏈愈來愈不穩定。

彭博資訊專欄作者崔維迪(Anjani Trivedi)指出,中國製造業原本在復甦中,但這股態勢卻戛然而止。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已使中國許多工廠停工,並使許多依賴伺服馬達、滾珠螺桿、齒輪及其他零組件,來製造機器人、工具機及工廠自動化設備的機械業者備受干擾,使機械設備的供給與需求都面臨風險。

「Anjani Trivedi & coronavirus」的圖片搜尋結果

先看供給面。在武漢設立生產基地的跨國企業,對中國產品與零組件難以流通,會對本身業務造成多大影響,仍不確定。之前愈仰賴中國零組件的機械廠商,現在缺貨也愈嚴重。

野村控股最近的分析顯示,這些產業將面臨較嚴重的生產瓶頸,供應及銷售機械的能力將受影響,數以百計依賴日本機械設備的工廠將連帶受到衝擊。

再看需求面。中國對日本高科技機械及機器人的強勁需求,曾為日本業者帶來繁榮,但近年來受到貿易戰、平衡財政收支及減債行動的影響,需求持續減弱。

中國傳統工業廠商財務吃緊,營運資金更難控管,因而資本支出及工廠自動化投資都減少。

崔維迪認為,外國業者現在應重新評估對中國市場的依賴度,包括供需兩面,選項之一,是在其他國家設立供應基地。

一些非常依賴中國市場的外國機械業者,例如小松製作所、日立建機會社等,現在已感受到痛苦。

由於北京政府大力扶植本國機械業者,使中國的外國機械業者未擴張產能,而是提升設備品級,如今中國需求減少,外國廠商很難靠其他國家銷量增加,來彌補中國市場的損失。

崔維迪說,武漢肺炎固然可能是「一次性」的問題,但基於中國市場龐大、需求強勁以及政府支持等優勢已逐漸消失,跨國製造業必須要考慮是否應該淡出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