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在銀行業掀起革命潮,推高數位支付業者的股價及估值,然而老派的現金支付並未凋零,仍有許多忠實擁護者。

「cash & credit card」的圖片搜尋結果

儘管新興的電子支付已成當紅炸子雞,但與現金交易相關的企業,例如自動櫃員機(ATM)服務業者Cardtronics、迪堡多富(Diebold Nixdorf),或轉帳業者西聯匯款、現金貴重物品護送保全業者Brink's等等,並未就此江河日下,股價反而都大漲,截至2月初的過去一年,這四檔股票平均漲幅達83%,遠高於數位支付業者萬事達卡、VisaPayPalSquare平均的39%漲幅。

反對全面採用數位支付的聲音也開始浮現,有人為較常使用現金的低收入族群發聲,從事現金業務的公司也表達不滿,這促成一些值得注意的結果:紐約市議會元月已通過,市內商店及餐廳不得拒收現金,費城與舊金山也有類似行動。在英國,由於對「ATM沙漠」的疑慮激增,銀行已提高補助ATM。此外,亞馬遜於紐約開設的第一間無人商店Amazon Go,去年也開始收現金。

儘管如此,從簽帳金融卡(Debit Card)到手機App,電子支付在美國逐漸站穩腳步。聯準會涵蓋2018年資料的最新美國消費者支付調查顯示,現金首度從最普遍的支付方式退位,被簽帳金融卡超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