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69 天,相當約7 年又2星期的時間,對人類來說相當漫長,但對一些動物來說,可能什麼事也沒有改變。

世界上只有少數動物可以在不進食、不活動下長期存活,其中一種名為洞螈(Proteus anguinus)的罕見兩棲類動物更是其中的佼佼者,透過一次進食便能飽上數年。由於環境中沒有更高級的掠食者,洞螈可以在完全黑暗的水底存活長達一世紀。

 

過去在實驗室裡針對洞螈的生理觀察中,生物學家便注意到牠們驚人的慢郎中傾向,這也讓人好奇在自然棲息地裡洞螈的日常生活究竟是怎麼樣的。

為此,英國和匈牙利科學家在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Bosnia-Herzegovina)境內一處水中洞穴裡,針對這種特殊生物展開了長期觀察研究。在《動物學雜誌》(Journal of Zoology)的最新論文,研究人員確認一隻洞螈在完全靜止狀態下度過了 7 年。

在這項研究中,團隊標記並追蹤19隻洞螈在自然棲息地的活動,其中一些追蹤了28個月,一些個體則進行長達 8 年的觀察。其中最活躍的個體在230天內移動38公尺,比較多數洞螈每年只移動4.8公尺,其中一隻表現出極度的靜止,長達 7 年絲毫沒有移動。

據了解,洞螈只有在進食或交配時會有意願活動,當洞螈進食時,會利用敏銳的聽覺來尋找小蝦和蝸牛,而交配雖能提升洞螈行動的動力,但週期約 12.5 年一次。由於生存在黑暗、糧食匱乏且幾乎無季節性變化的世界,洞螈沒有視覺,感知光的能力有限,取而代之的是嗅覺、聽覺、味覺和對磁場的反應更加敏銳,牠們只需要很少的氧氣,似乎也很能挨餓。

儘管目前還沒有明確證據指出洞螈為何活動力如此低下,但研究人員推測,很可能是因為牠們的長壽與漫長的繁殖週期,讓牠們對活動非常謹慎,將運動維持在最低限度。

雖然掌握關於洞螈的新知識,但這項研究的意義不僅在了解洞螈。綜合行動緩慢和生殖週期長的特性,意味洞螈非常容易受環境威脅和變化影響,研究作者認為,這種物種能當作人類活動如何改變棲息地的敏感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