鋰電池的應用日趨廣泛,但是此類電池容易起火自燃,一直讓業界頭痛不已。日本業者開發出不會起火的新型鋰電池,就算被刺穿也不會自燃,預定明年量產。

日經新聞報導,三洋化成(Sanyo Chemical Industries)計劃明年量產新的耐燃型鋰電池,此種電池幾乎全由塑膠製成,就算被釘子或鑽子戳破,也不會起火。

三洋化成斥資 150 億日圓打造新電池工廠,預定2021 年啟用。去年三洋化成買下日本新創公司 APB 的控股權,APB 將負責工廠整修。APB 是日本慶應義塾大學研究員堀江英明(Hideaki Horie)於 2018 年創辦,堀江曾協助日產(Nissan)研發 Leaf 電動車。

用塑膠取代金屬,製成電池重要原料陽極、陰極等,是次世代鋰電池的發展方向,不少公司在這方面研發有成。據了解,和傳統鋰電池相比,新款鋰電池的生產成本最多減少 60%。三洋化成計劃讓塑膠電池用於工廠的備用電力系統,預計 2025 年產能可達 1GWh,相當於 2.5 萬輛的電動車電池。

鋰電池起火事故多

鋰電池自燃事件多,三星電子智慧機「Galaxy Note 7」就是一例。維基百科稱,2016 年推出的 Note 7,在世界各地連番引發爆炸事故,三星最終決定全球回收並停止生產,實際上本產品已經被三星放棄。事件對三星業績以至大韓民國經濟造成骨牌效應。而後調查結果顯示,Galaxy Note 7 的爆炸原因是電池與組件之間過於緊密造成。

另外,韓聯社20194月報導,南韓電池大廠 Samsung SDI 的儲能系統(ESS),從20178月起,在南韓頻傳失火,至少發生21件案例。起火事件不斷,導致 Samsung SDI 2019年第一季營益季減52.2% 1,188 億韓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