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決定加強監控境內的中國媒體!美國政府表示,將新華社、中國全球電視網、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日報以及美國海天發展都視為外國使團,為中國當局政府機構的延伸,而非中立媒體。些被指名的中媒需經由國務院同意才能在美添置房產,並需上繳員工名單。美方強調,目的是增加中媒的透明度,並不會侵犯到其新聞自由。

美國嚴加管控中媒

「新華社」的圖片搜尋結果 「中國日報」的圖片搜尋結果 「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的圖片搜尋結果

根據《福斯新聞台》報導,美國國務院 18日根據《外國使團法》,宣布將新華社、中國全球電視網、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日報以及美國海天發展視為外國使團。美國國務院認為,這些媒體具有「國家職能」,受到了中國共產黨的控制,符合《外國使團法》定義。

被指名的5家中國媒體必須依循相關規範,提供僱員名單與人事變動細節,註冊、購買或租賃房產之前,也必須先通過美國國務院批准。國務卿龐培歐也表示:「中國近幾年來一直加強對媒體的監視,對編輯方向、媒體內容嚴加控管,在中國媒體變得更具侵略性之前,美國必須採取行動。」

散播友中報導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對中國媒體的鉗制措施已在華府討論多年,但基於保護新聞自由的立場,一直未實行。而至今,這些中國媒體在立場上,對中國當局的偏好越發明顯。新華社就曾對新疆集中營、香港反送中抗爭、新型冠狀病毒等當局爭議話題,散播對中國官方有利、對反方極具批評的報導。

且這些中國媒體對美國公民有高度觸及率,例如中國環球電視網在美國境內鋪設的電纜,就覆蓋約3000萬個家庭。美國官員擔心,中國當局政府會利用這些媒體,大規模的於美國境內散播對中國共產黨有利的敘述和評論。

另外,美方強調,儘管這些媒體將被列為外國使團一部分,不過這次行動僅僅是為了增加美國對中國媒體的公開、透明性,並不會限制他們的新聞採訪權。官員也表示,這些媒體仍能參加包括國務院在內的各類記者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