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沙烏地阿拉伯一位小兒科醫生哈比伯(Sulaiman Abdulaziz Al-Habib)創辦的同名醫療服務集團,即將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股價定在市場價格區間的上限,這使得哈比伯手中持有的49%股權,價值達到85億里亞爾(台幣近693億元)。他已成為世上最富有的醫生之一。

彭博資訊報導,哈比伯醫療集團是沙國最大的醫療照護服務提供商之一,在沙烏地阿拉伯、杜拜和巴林各地經營醫院、門診病患診所、藥局和檢驗所。

沙烏地阿拉伯小兒科醫生哈比伯即將成為全球最富有的醫生之一。圖/ 取自推特

這是繼全球最大石油公司、國營的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去年12月籌資近300億美元之後,沙國的第一樁IPO。招股說明書顯示,哈比伯計畫此次IPO要出售1,740萬股股票。

該公司想趁政府計畫擴大民營部門參與醫療保健,以及該國出現人口增長趨勢的機會,從中獲益。沙國人口不成比例的年輕,而且相當不健康。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超過三分之一的成年人有肥胖問題,18.5%患有糖尿病

現年68歲的哈比伯1993年自行創業,之前,他在利雅得的兩家國有醫院擔任首席醫療長和兒科部主任。根據招股說明書,他畢業於沙國國王大學,並在英國皇家內科醫師學會進行兒科研究。他在沙國和英國都能執業。他並透過一家控股公司投資商用房地產。

醫生罕見能躋身全球富豪榜。根據彭博指數,曾是美國空軍航空軍醫的HCA Healthcare公司聯合創辦人佛瑞斯特(Thomas Frist)是最有錢的醫生,身家高達131億美元(台幣近3946億元)。生物科技創業家兼醫生黃馨祥則擁有92億美元(台幣約2771億元)的財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