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之家24日發布2020年全球自由度調查報告,台灣維持去年紀錄,以93分名列自由國家;中國則以10分名列不自由國家。

自由之家今年度的報告題為「缺乏領導者的民主鬥爭」,全球連續第14年遭受政治權利與公民自由惡化困擾,不僅是獨裁國家,還有民主國家;且在部分地區,種族、宗教和其他少數族裔甚至遭受政府侵害。

報告點名中國與印度,並指若放任不管,將威脅整體社會的自由。

自由之家今(4)日公布「2020年全球自由度調查報告」,指出全球政治權利與公民自由連續14年惡化。(圖擷自「自由之家」官網)

根據自由之家報告指出,中國對待維吾爾族與穆斯林族群記錄不良,而印度執政黨近日採取的做法,對國內穆斯林族群不友善,且背離民主原則;自由之家表示,印度一直都是美國與盟友在印太地區制衡強權的民主國家夥伴,但如今其價值觀卻與北京越來越接近

自由之家連續兩年報告點名,中國試圖影響台灣選舉。在最新的報告中指出,中國被懷疑透過散布假訊息影響台灣2020年初的選舉,結果適得其反,台灣內部對於中國進逼的擔憂,讓執政者順利擊敗另一位更親中的候選人。

另外,自由之家也發現,中國正在加速推動跨國的審查制度與宣傳活動,例如,中國官方公開譴責瑞士記者的報導,甚至直接拒絕發簽證給各國記者;北京付費去影響全球社群媒體平台上呈現的訊息,包括在香港爆發公民運動之時,在臉書或推特上抹黑抗議者;中國也透過通訊公司,影響其他國家的基礎建設。

自由之家指出,全球正面對威權主義和反民主的威脅,民主國家之間應統一戰線,若個人或是個別國家受到威脅,只會讓民主政體之間彼此孤立、弱化,無力回應挑戰。

自由之家表示,充分參與多邊組織將強化民主國家體質,也能阻擋獨裁統治者在世界的擴張,例如中國限制台灣參與國際論壇、逮捕記者或異議人士等作為,都是需要被關注的議題。

: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是一個美國官方資助的非政府組織,總部位於美國華盛頓特區,致力於民主、政治自由以及人權的研究和支持,其最知名的是對各國民主自由程度的年度評估,該報告被用於政治科學的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