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新冠肺炎(COVID-19)確診數字在各國逐漸攀升,愈來愈多國家下令學校停課,防堵潛在的群聚感染風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指出,全球有將近三億學生受疫情影響而全面停課,秘書長阿祖萊(Audrey Azoulay)更表示,現在全球教育中斷的速度與規模前所未見,如果繼續中斷,恐怕會威脅學生的受教權。

義大利羅馬大學因疫情停課,亮著燈的教室內空無一人。(彭博)

教科文組織統計,疫情已影響三大洲的22國學生。截至34日,已有中、日等13個國家宣布全國停課,導致2.9億兒童和青少年無法上學。至於美、法等9國則實施局部停課,若全面停課,人數將再增加1.8億。教科文組織將在310日召集各國教育部長舉行緊急會議,商討應對方案。

停課不只影響學生的學習進度,家長的生活也大受影響,有些家長必須請假,或利用在家辦公的空檔照顧孩子。還有部分學生因為疫情,錯失了他們一生只有一次的畢業典禮。不少與教育無直接相關的產業也受到波及,例如日本的農民與食品供應商,因為校方取消午餐訂單而損失慘重,香港富有的家庭安排停課的孩子赴海外就學,讓許多家庭幫傭因此失業。

對於因疫情而衍生的各項問題,各國政府也紛紛祭出補償措施,日本向資方提供補貼,補償員工因疫情休假的成本。法國政府則承諾,假如父母必須在家照顧孩子,可享有14天帶薪病假。

一月春節後就開始停課的中國,已逐步開始透過線上教學恢復教學進度,但遇上中國以嚴格聞名的網路審查,卻屢屢傳出教師直播授課到一半,突然被系統封鎖的糗事,不只教政治的教師容易講到敏感詞彙,醫學科系的教師也可能因為上傳見血的照片,或講到「生理期」等詞語被封鎖,還有歷史教師抱怨,講義只不過提到古代的「獨裁」、「官僚主義」就被禁止傳送。

其他國家也試圖透過線上課程降低停課造成的衝擊,義大利架設了網站,提供教師視訊教學的工具與課程計畫;蒙古透過電視台播出課程;伊朗政府免費提供學生網路。但線上教學仍有不少問題,學生坐在電腦前也易分心,且中國許多地方沒網路訊號,逼得教師為找到網路,爬屋頂、山頭吹著冷風上課。

各國學校停課狀況(至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