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準會(Fed)官員並未完全排除本月稍後再度降息的可能性,並暗示武漢肺炎疫情的發展將是關鍵的決定因素。市場則預估Fed本月將再降息至少1碼,同時歐洲、日本及英國等央行也正在探索其他因應疫情對經濟衝擊的選項,例如定向支持受影響的企業。

紐約聯準銀行總裁威廉斯5日發表談話時,便保留在本月18-19日利率決策會議繼續降息的可能性。

他表示,疫情對美國經濟構成不斷演進的風險,展望也不斷變化、且高度不確定,「我們未來幾周和幾個月,將繼續密切監控發展及其對經濟展望的意涵」,「我們將動用我們的工具,並且採取適當行動以支持經濟」。

他也解釋Fed日前緊急降息2碼、調降目標利率區間至1%-1.25%,提供經濟重大支持,將協助延續經濟擴張。

達拉斯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卡普蘭(今年有投票權)5日接受彭博電視訪問時也表示,美國武漢肺炎疫情的擴散速度,將是他本月稍後會議上權衡是否須再降息時的一大重要考量,「我將非常、非常、非常謹慎觀察確診病例的軌跡,我們將觀察未來十天到兩周的實際發展」。

他說:「這將是關鍵因素,沒錯,我將據以判斷適當行動為何、或者我們能否繼續等待。」卡普蘭說,他支持Fed本周緊急降息2碼,是要緩解未來幾周的金融條件緊張狀況,而非應對當前股市疲態。

市場仍預期Fed本月稍後將繼續降息。有「債券天王」稱號的雙線資本執行長岡雷克認為,Fed可能在本月決策會議再降息2碼,以試圖緩和肺炎疫情帶給經濟的打擊。

他認為,Fed基準利率可能降至零,也可能恢復收購資產或量化寬鬆(QE),而非推行負利率政策。CIBC資本市場則預估,Fed將會降息1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