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武漢肺炎影響,日本確診人數仍持續增加,加上有假消息稱口罩和衛生紙是同原料製造,讓日本出現一陣「衛生紙之亂」,衛生紙相關物品被搶購一空,且有人在網上炒到一包近千元的天價,公廁等公共場所的衛生紙也出現失竊的情形。謠言致民生大亂不是第一次,在近半世紀前,曾有一場無心對話衍生的謠言,差點毀了一家銀行。

 

女高中生在電車上討論出路,閒聊卻衍生出可怕的謠言。圖取自YouTube

因武漢肺炎搶購衛生紙的亂象讓日本網友憶起47年前的「豐川信用金庫擠兌事件」,1973年在愛知縣一個只有2.1萬人口的小坂井町,3名女高中生在電車上閒聊畢業出路,女生A說決定去豐川信用金庫工作,另一名同學B說:「可是信用金庫的未來有點危險吧?」,原本她的意思是,信用金庫屬於小型金融機構,發展可能不如全國連鎖性的大銀行,前途可能受限;但這番話遭同學C曲解,回家後斷章取義地轉述給家人聽。

豐川金庫被誤信謠言的民眾擠爆,一天內提走26億日圓。圖取自YouTube

 

「聽說豐川信用金庫有點危險」這句話在同學C家族裡流傳,又傳到社區的洗衣店和美容院老闆娘耳裡,由於洗衣店老闆娘曾有被銀行倒債的經驗,於是她更不疑有他地大肆散播這個消息。

 

最後瓦斯店老闆的一個普通舉動,終導致謠言引爆。他某天借用洗衣店的電話打去豐川金庫,提出120萬日圓(約新台幣30萬元)打算付給廠商,卻把洗衣店老闆娘嚇壞了,誤以為豐川快倒了,也趕緊聯繫丈夫和朋友把豐川金庫的錢提出來。隔天豐川金庫湧入大批擠兌的民眾,僅僅一天就被領走26億日圓(約新台幣6.5億元)。

 

事後警方展開調查,找到謠言源頭的3名女高中生,她們表示只是閒聊沒有惡意,謠言是在事後不斷轉傳而形成的,所以獲不起訴處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