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到吸菸者身上的菸味感到不悅?新研究顯示,這不僅是負面的情感體驗,對健康也有實際的壞處。

科學家研究二手菸已經幾十年了,知道它有害心臟健康,增加患肺癌的風險。現在,三手菸也越發受到關注。之前幾份研究只調查了待在有人吸過菸的房間內,對人體健康的影響。最近一份來自耶魯大學的研究進一步調查了菸民以及在菸民身邊待過的人,對無菸室內環境可產生的影響。

這份新研究發現,菸草化合物可以停留在人們的衣物、皮膚、頭髮上被帶入無菸環境,緩慢地釋放到空氣中,並對進入此環境的人們造成健康影響。這份近期發表在《Science Advances   科學進展》期刊上的研究,在德國一家禁菸影院的通風口放置一個高科技空氣取樣設備,調查「三手菸」對空氣質量的影響。結果顯示,三手菸對室內人的影響相當於被動吸菸110支的效果。

這間影院已經禁菸15年,這個時間已足夠長清除任何以前留下的污染。

在四天的實驗過程中,研究人員發現當觀眾進入劇院時,35種菸草化學物質的含量激增,包括苯和甲醛等致癌化合物。當影院放映限制級影片時,這些化合物濃度更高。研究人員認為,這是因為這類電影吸引了年齡較大的觀眾,他們更可能接觸過香菸的菸霧。

這份研究的負責人耶魯大學的根特納(Drew Gentner)說:「我們的研究表明,大量的三手菸污染物會透過人體散播到禁菸的室內環境中。根特納承認,三手菸對他人健康風險的確切水平超出了這份研究的範圍,那取決於多種因素,包括人們接觸化學物質的頻率及其與排放源的距離。「我們希望這項研究激發人們對三手菸危害的討論,並依據討論的結果繼續研究和制定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