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終於宣布武漢肺炎為全球「大流行」,回顧20世紀以來全球大流行疾病,其中蔓延最廣最嚴重的是1918年西班牙流感大流行,造成全球約20005000萬人死亡。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311日在日內瓦記者會上表示,2019年武漢肺炎在114個國家或地區有超過118000例病例,逾4000人喪生。經評估可視為全球大流行(pandemic)。

譚德塞說,這是首次由冠狀病毒引發的全球大流行,對疫情快速傳播及嚴重程度,以及一些國家不作為的狀況深感擔憂。「大流行」通常定義為一種在世界範圍內廣泛傳播的疾病。

2019年武漢肺炎自去年底爆發以來,在中國境內快速蔓延並擴散全球,自2月中旬公共衛生專家就在談論可能是自2009年以來另一次大流行,但世衛至311日才正式宣布,雖然譚德塞表示這項宣布不會改變世衛組織的工作,但會影響各國更積極應對。

根據歐洲疾病預防管制中心(ECDC)整理,人類歷史上有多次大流行疾病,早期是霍亂、鼠疫及天花,20世紀最大的威脅則是流行性感冒。

「pandemic」的圖片搜尋結果

20世紀初至今的「大流行」疾病,首先是從1918年至1919年爆發的流感大流行,又稱為西班牙流感,延燒近乎全球各地,當時醫療條件遠不比現今,造成2000萬至5000萬人喪命,被認為是近代最致命的傳染病疫情。

2及第3次是1957年亞洲流感及1968年香港流感,估計死亡人數均約在100萬至400萬人之間

4次則是2009年在墨西哥和美國傳出H1N1新型流感疫情,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統計,美國約6100萬人染病、約12000人不治。

但是世界衛生組織當時宣告新型流感大流行後,曾被批評為可能被一些製藥企業誇大,促使世衛做出這項宣告,而這些企業從中賺取數十億歐元不義之財;世衛否認這項指稱。

世衛2009年宣布H1N1新型流感「大流行」,表示疫情在全球持續傳播,但這並不反映疫情的嚴重程度。

而世衛這項宣布可促使各國應對策略自大流行準備階段調整到應對「大流行」階段,可能會引起更多國家在全國或局部實施擴大緊急應變措施。例如疏遠社交、限縮人際接觸,像是學校停課;商界會鼓勵使用視訊或電訊取代面對面會議,更多公眾活動也會取消。

世衛2009年宣布H1N1新型流感大流行後,鼓勵各國將重點放在H1N1病人的診斷和治療上,也就是策略由圍堵轉為減災。因為一旦無法遏止病毒,高規格的防治工作可能耗用過多社會成本,影響長期的防疫能量,建議衛生系統應做好準備,以便管理更多、病情可能更重的病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