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提到海洋垃圾,很多人會馬上聯想到塑膠袋、塑膠瓶或廢棄魚網。最近英國普利茅斯大學在英格蘭西南部海岸進行研究,發現大人小朋友都愛玩的樂高積木,假如沒有好好處理,同樣會造成海洋污染,且長達 1,300 年。

清潔海灘時,研究人員收集到千餘塊漂到岸邊的樂高積木,他們選取了 50 塊分析。每塊積木都清洗秤重,再仔細測量,最後利用 XRF 光譜儀分析每塊積木的原料。研究員發現 1970 1980 年代生產的樂高積木,經過海洋漂流後仍保持完好,顯示一塊積木照出廠狀態,能在海裡漂至少 100 年,甚至長達 1,300 年。

研究員發現部分積木斷裂或撞成碎片,意味著可能會再分解成塑膠微粒,最後會被魚類等海洋生物吞入,亦可能透過水循環進入人類身體,對整個生態和健康構成影響。研究團隊認為樂高是極受歡迎的玩具,也以耐用見稱,如果沒有好好處理而任意丟棄,將對環境造成深遠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