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武漢肺炎疫情的出現打亂許多產業的節奏,而這也包含往來世界各地的航班,為了防止境外移入案例造成國內感染,許多國家都開始暫時限制航空飛行,但其實除了航空公司遭到巨大打擊,還有另一個領域也可能受到影響:天氣預報。

許多人可能不知道,但其實飛機會不斷將數據傳輸到預測中心,提供氣象機構做為預測的參考。飛機所收集的關於氣壓、溫度、雲層高度的數據是天氣預報的關鍵部分,一般來說,飛機每天最多可以發送 23 萬筆氣象觀測數據,據研究顯示,這些飛機觀測結果將氣象學家對 6 小時天氣預報的誤差減少了 15-30%

但航班減少造成的飛行數據損失究竟會造成什麼影響?根據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ECMWF)的說法,飛航提供的數據重要性僅次於衛星數據,一旦沒有這些數據,可以說預報員基本上是在閉著眼睛的狀態下播報。

ECMWF 指出,受到武漢肺炎的影響,光是3/3-23 20 天期間,飛越歐洲航班提供的報告數就減少了 65%,全球各地航班提供的報告數則減少了 42%

儘管最近增加的衛星數將有助於減輕天氣遇到對飛機數據的依賴,但隨著肺炎疫情持續進行,航班數可能會逐漸減少,這可能會影響全世界各地的天氣預報。

目前尚無法量化這些缺失數據造成的確切影響,但美國國家氣象局(NWS)公共事務總監 Susan Buchanan 認為,這種下降僅發生在某些航班和航線上,儘管商業航班確實有所減少,但人們仍可以從貨運那裡獲得有價值的航空數據。

Buchanan 表示,儘管商用飛機的報告為預測模型提供了非常有價值的數據,但還有其他來源收集數十億筆對地球的觀測數據,包含氣象氣球、地表天氣觀測網路、雷達、衛星和浮標等,這些數據也都會輸入到模型中,還有新的衛星數據即將加入,商業航班數據的減少不一定會使氣象學家的預測不那麼準確。

只是雖然 Buchanan 看來相當有信心,但 NWS 的監管單位、國家海洋與大氣管理局(NOAA)資訊專家 Christopher Hill 似乎並不這麼想。Hill 表示,團隊預計美國飛機氣象數據中繼(AMDAR)數據的可用性將在未來幾週大幅減少,這可能會對我們的數位天氣預報系統的結果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