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日,在美國上市的中國最大連鎖咖啡店、號稱「中國版星巴克」的「小藍杯」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透露,該公司的營運長偽造了價值約22億元人民幣(3.1億美元)的銷售額,消息一出,該公司股價在美股開盤後暴跌近80%。

CNBC報導,瑞幸咖啡根據該公司的內部調查,稱從2019年第二季度開始,公司的營運長Liu Jian 和其幾名下屬從事不正當的商業行為,包括偽造約22億元人民幣的交易價值。瑞幸咖啡讓投資者不要仰賴該公司去年截至930日的盈利數字和財務報表。

目前Liu Jian和涉嫌不當行為的員工已被停職,瑞幸咖啡稱將對他們採取法律行動。

瑞幸咖啡還說,內部調查尚處於初步階段,這筆虛假銷售額尚待獨立會計師的核實。該公司的特別委員會已任命KirklandEllis為獨立外部顧問,FTI Consulting為獨立法務會計專家。

今年1月份,美國知名做空機構「渾水研究」(Muddy Waters Research)瞄準了瑞幸,該公司發布了一份匿名者提供的報告,指控瑞幸在公開募股後,從2019年第三季度開始捏造財務和運營數據,並已經演變成一場騙局。

Luckin Coffee stock plummets after probe finds COO fabricated sales

報告說,92個全職和1,400個兼職調查員跟蹤了981個工作日,收集及研究了超過2.5萬張收據、和超過1.1萬個小時的門店錄像,結果發現瑞幸的「每個店的每日商品銷售量,都分別誇大了至少69%88%」。

瑞幸咖啡僅有2.5年的歷史,該公司希望超過星巴克,成為中國最大的咖啡連鎖店。2019517日瑞幸在納斯達克股票交易所上市,市值達42.5億美元,並成為2019年以來在納斯達克IPO融資規模最大的亞洲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