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細菌數量龐大、種類繁多,別太意外,我們的口腔其實到處都是細菌:無論牙齒上、牙齦裡、舌頭下還是臉頰內壁,細菌無所不在。各種微生物可隨著食物進入口腔,光是喝一杯水,可能就吞下數百萬個細菌;而口腔內數百種以上細菌不僅影響口腔健康,與身體其他部位的健康也有關聯性。

吃東西總塞牙?你的口腔可能藏了這4種病,快對照看一下- 每日頭條

造成蛀牙的口腔菌

「鏈球菌」是口腔數量最多的細菌,進行細胞分裂時會沿著一條軸形成鏈狀細胞鏈,因此稱為鏈球菌。有些鏈球菌可能導致蛀牙,例如「變種鏈球菌」(Streptococcus mutans)就是造成蛀牙的主要病菌,因為它能將糖轉化為乳酸,而酸積累會傷害牙齒並導致蛀牙。

造成牙周病的口腔菌

「牙齦卟啉單胞菌」(Porphyromonas gingivalis,又名牙齦致病菌),認為是齒齦炎(gingivitis)及牙周病的主要致病菌。由於它演化出干擾免疫系統運作的機制,只要少量「牙齦致病菌」就能阻擋白血球毒殺細菌的能力,此時口腔細菌數量會暴增,儘管原本是有益微生物,數量過多時仍會造成組織損傷。

口腔益菌

「乳酸桿菌」是細長的桿狀細菌,細胞壁較厚,且與鏈球菌一樣都能將糖轉化為乳酸,故對口腔似乎有潛在威脅。但乳酸桿菌屬於口腔益菌,許多益生菌產品都含乳酸桿菌,曾有一項有趣發現指出,口腔乳酸桿菌含量較高的族群,體重增加機率較低,而口腔乳酸桿菌缺乏者體重增加風險較高。

口腔壞菌如何影響全身

當口腔壞菌(如牙齦致病菌)數量過多時,身體其他部位發生心血管疾病、失智症的風險也會增高。原因之一是牙菌斑的致病菌會引起發炎反應,並使血液中促進發炎物質的含量升高,如此可能導致血管朝動脈粥狀硬化病理改變,而使腦中風及心肌梗塞風險攀高。當牙齦表面出現損傷時,這些壞菌更可經由傷口入侵人體並經血液循環散播全身。

飲食習慣會透過口腔菌而影響健康

飲食習慣是影響口腔微生物組成的重要因素,研究發現飲食內容多西式者(紅肉、甜點、高脂肪食物及精製穀物比例較高的飲食)或素食者兩者之間,口腔微生物群有極大差異,攝取較多肉類者口腔致病菌勢力較龐大,素食者口腔壞菌則較少。

許多植物性食物有抑制口腔壞菌的功效,例如芹菜的纖維較粗,能幫助去除食物殘渣又可平衡酸鹼度;洋蔥含抗菌成分能殺死多種口腔細菌;香菇的香菇多醣則可抑制細菌形成牙菌斑。此外,喝茶也能預防齲齒發生,因為兒茶素的抗菌、殺菌效果強,且較不影響益菌生長。

由於口腔微生物與全身性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心血管疾病等關聯性愈來愈明確,因此有科學家正在研究改善口腔微生物的方法。日本廣島牙科學院的研究,40 名受試者每天飲用含益生菌的優酪乳,2 週後發現 80% 受試者口腔變異鏈球菌數量明顯下降。難怪有報導指出,無糖優酪乳不但可減少牙菌斑和各種口腔疾病,也能降低造成口腔異味的硫化物產生。

結語

所謂病從口入,病菌在口中也能生長繁衍。口腔細菌不論好菌、壞菌,都能隨食物、唾液進入胃腸道,萬一口腔有傷口,這些壞菌還可趁機侵入體內危害全身,因此維持口腔清潔對全身健康的重要性不容忽視。飲食多些蔬果不僅有益腸道健康,對口腔健康也有幫助,「多蔬果」觀念真的不該忽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