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隔著海峽就是武漢肺炎起源地中國,東亞的日韓也成為武漢肺炎重災區,更別說約翰霍普金斯大學1月時還看衰會成為除了中國之外最嚴重的疫區,但台灣完全挺過來了,其防疫成果全球有目共睹,《CNN》為此特別分析了為何台灣的抗疫措施能夠做到世界頂尖。

據《CNN》報導,若拿和台灣許多地方都相似的澳洲來說,台澳不僅人口相似,大約在2400萬人上下,而且都是四面環海的島嶼,疫情發生前和中國也都有緊密的貿易與運輸,但澳洲目前已有5500起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台灣卻只有355例。

事實上,問題並不在於澳洲做錯了什麼,畢竟現在可是有20個國家的病例比澳洲更多、7個國家的患者是澳洲10倍以上,因此最重要的問題是,「台灣如何在世界各國沒有控制武漢肺炎的狀況下控制住病毒擴散?」

CNN頭版:台灣防疫全球最優民主制度也能遏止疫情-綜合-HiNet生活誌

台灣擁面對SARS的經驗

這個提問可以有很多個答案,首先就是「面對SARS的經驗」。在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冠狀病毒(SARS)爆發後,台灣、香港、中國南方都成為了嚴重疫區,但也就是有了這樣的經驗,讓台灣對於冠狀病毒疫情爆發的反應更快,而且從政府到民間都相當重視病毒所帶來的危險,是以台灣從1月開始就實施邊境管理與管制口罩等措施。

台灣擁世界一流的醫療體系

另外,台灣擁有世界一流的醫療體系,人們可以看到中國武漢在農曆新年前夕出現新型冠狀病毒的消息後,台灣國家衛生指揮中心(NHCC)的官員就迅速採取行動。史丹佛大學台裔醫學博士、兒科副教授Jason Wang,更透露疫情出現後台灣至少實施了124個行動項目,進而保護民眾的健康。

台灣至少實施124個行動項目 保護民眾健康

在這些早期的決定性措施中,包括禁止在中國疫區旅行、要求郵輪不得靠港、嚴厲處罰違反居家隔離命令的民眾等等。此外,台灣政府也提升了國內口罩生產以確保本地供應量,還對發布假消息擾亂人心的不法份子展開懲罰。

台灣疫情通報迅速、透明

特別的是,台灣對於疫情通報是迅速而透明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每天都會召開記者會說明情況,此舉被認為是民主制度仍能有效遏制疫情的重要例子。因為在過去,人們以為只有像中國那樣的獨裁政府才能有效地控制病毒迅速傳播,但台灣推翻了這樣的印象。

確保國內口罩供應無虞後,台灣政府日前更宣布向美國、義大利、西班牙等歐美國家和邦交國捐贈1000萬個口罩。毫無疑問地,台灣如今擁有強大地位。

不過,台灣阻擋武漢肺炎爆發所取得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被歐美日益惡化的疫情所掩蓋,而且有些人認為就算其中有些措施可以借鑑,但歐美的最佳時機已經過去了。

雖然這種說法可能是正確的,但為什麼西方國家在12月時沒有按照台灣的防疫方法去做?事實上,許多觀察家早就指出了問題的癥結點,那就是台灣並非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成員。

這就牽扯到中國與台灣的兩岸問題了,中國向來聲稱台灣是其領土的一部分,並要求各國或國際組織遵從「一個中國」的原則,例如在奧運上台灣只能以中華台北的名義參加。

世衛組織在疫情爆發後,認為台灣被排除在成員國會議之外,並不會影響健康資訊的共享,因為公衛專家仍然會彼此互動。但是,包括台灣官員在內的許多批評人士都指出,WHO這樣的做法已產生了負面影響。

澳洲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的兩岸和外交專家卡薩姆(Natasha Kassam)表示,在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的初期,由於缺乏和WHO的直接聯繫,導致台灣的病例報告不準確,畢竟當時世衛只透過中國獲得台灣的病例數字。

WHO故步自封 全球無法得到台灣的寶貴經驗

如今回頭看,不難發現其實所謂的幫助都是雙向的,疫情初期台灣被WHO拒之門外無法得到支援,如今台灣想將抗疫成果分享出去,卻也因為WHO的故步自封而讓全球各國無法得到寶貴的經驗。

台灣副總統陳建仁就說,台灣想提供幫助,讓醫護、研究人員到需要的國家分享知識和經驗,但「我們沒辦法做到」。至於是誰在其中作梗,自然是顯而易見的。

https://edition.cnn.com/2020/04/04/asia/taiwan-coronavirus-response-who-intl-hnk/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