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全球糧食供給量充裕,但武漢肺炎疫情使各大港口的檢查站成為貨運瓶頸,已癱瘓糧食運輸,再加上工廠勞工染病、各項出口禁令,及消費者的恐慌性搶購,使全球許多商店的食品貨架都空空如也,形成「富足中的缺乏」。

近幾周來全球多處港口停工,部分港口情況不僅未見改善,反而更加惡化。菲律賓稻米主要進口港的官員表示,由於政府實施「人員流動管制」,港口堆積數千只貨櫃運不出去,貨櫃場面臨關閉。特殊咖啡豆產地瓜地馬拉與宏都拉斯,出口港也限制作業時間,且出貨緩慢。非洲部分高度依賴糧食進口的國家,也因為港口工人不足而難以卸貨。

新冠肺炎疫情使全球各大港口的檢查站成為貨運瓶頸,已癱瘓糧食運輸。 網路照片

糧食從農場到餐桌,須經過繁複的流通網,因此只要一些港口出狀況,就會使貨流異常緩慢。例如全球只有少數國家出口大量的小麥與稻米,黃豆主要來自南美洲,可可豆只有一些西非小國出口。美國雖然是糧食出口大國,但酒類、香料、乳酪及一些非季節性的食品,仍仰賴進口。例如美國Saffron Road冷凍食品公司依賴印度出口的薄餅及其他產品,但現在印度實施三周的人流管制,使國內運輸幾乎停擺;該公司雖庫存不少,但若印度管制持續,可能需要另尋貨源。

疫情擴散也使全球許多港口的空貨櫃不足,尤其是歐洲及加拿大各港口情況特別嚴重,奈及利亞卻是空櫃堆滿港口,供需失調也使食品出口商必須等待更長的港口作業時間。

不過也有一些原本混亂港口,現在情況已有改善。中國各大港口之前堆滿了數千只裝載豬肉、雞肉及牛肉的冷凍櫃,現在已經清運乾淨,巴西黃豆、牛肉、咖啡、砂糖的出口也恢復正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