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段時間,你用手機的時間是增加了還是縮短了?

在家遠距工作的這段期間,手機已經無所謂按時充電、注意流量,甚至有時都忘了繳交電信費,畢竟在家裡有無限的網路供應,想充電隨時都可以充。而工作情況和社交關係,在家裡都是用電腦解決的。這讓人產生一種感覺:疫情正在讓我們遠離手機,更多擁抱電腦。

要進一步來說這件事,不妨先看看美國網路情況。隨著美國隔離狀況越來越普遍,網路流量來源也悄悄的發生著變化。根據調研機構 SimilarWeb Apptopia 的數據顯示,隨著疫情在美國變得越來越嚴重,隔離在家的美國人變得越來越多,網路上的娛樂需求正在顯著增加。人們開始更常使用YouTube Netflix 這樣的線上影片服務,並更採用 Facebook 進行社交聯繫。

在過去的幾年中,行動網路興起和電腦網路的衰落是一個潮流,人們開始主要在手機上透過應用程式來消費,而非電腦。而現在來看,電腦帶來的網站流量已經出現明顯抬頭的現象。

121日的平均值到324日的平均值來看,Facebook網站的流量增長27%Netflix 增長16%YouTube 增長15.3%,注意這裡是網頁端流量的增長。與之相對的,行動端流量變化卻沒有多大起色,Facebook 應用端流量增長 1.1%Netflix 增長 0.3%YouTube 甚至還下降4.5%從時間數據來看,美國人在行動端應用的使用幾乎沒有增長,更可能的情況是把之前用於出門的時間換成了用電腦瀏覽網站的時間。

根據調研機構 StatCounter 的統計,201610月的時候,全球行動端流量就已經超越PC 端流量。愛立信在當年還發布預測報告,預言到 2022 年時全球將會有九成的流量來自行動端。

這不得不說是一個特殊的現象。為什麼用手機少了,電腦多了?

如果我們從直覺上出發,因為疫情原因被隔離在家時,應該是玩手機的時間變得更多了,在家裡可以更懶惰、更無節制的去玩手機,摸一下魚也不容易被發現,可以躺在沙發上玩手機,更可以賴床玩手機。

但統計數據證明,行動端的流量並沒有明顯增長,此消彼長之下甚至可以說,疫情正在讓我們遠離手機。看來,即便閒暇的時間變多,人類並不會花更多的時間去玩手機,況且,某些原本是手機主場景還受到了疫情限制,比如通勤。

隔離讓通勤這個行為消失,隨之而來的還有通勤路上的內容消費模式,無論在國內還是國外,在搭地鐵或捷運的途中看手機,是很多人每天一早獲取新聞的重要來源,而在隔離狀態下對於行動端應用使用頻率顯然是一個打擊。

與之相對,電腦的啟動有了更多的需求場景。

遠距工作或許是這個因素最大的驅動力,雖然很多人被隔離在家,但依然需要每天進行遠距工作,而這幾乎是一個打開電腦的硬性要求,也就是說,即便你在家裡,但使用電腦的時間並不會顯著減少,而這個時候電腦顯示器的大尺寸就逐漸顯出優勢。

尺寸優勢在消化更高資訊密度上有著天然優勢,無論是日常辦公還是遠距會議,或者閱讀和娛樂,大尺寸螢幕的物理優勢,總能帶來更多愉悅感。另一方面,這也顯示工作模式的變化,在平時,上班和下班意味著工作狀態的開始和結束,回到家以後很多人並不想再次打開電腦,而是選擇電視或者手機進行休閒娛樂內容。

還有一個典型感受關於「零碎時間」的變化。很多人覺得在家辦公是零碎時間增加了,但其實並不是這樣,其實是「零碎時間」更容易按需分配,甚至可以說是減少了。比如以往在通勤途中除了前面說的新聞需求外,很多人也會選擇打幾場手遊,透過零碎時間來滿足遊戲需求。但是宅在家之後時間不再受到環境限制,加上社交需求的被迫降低,很多人都選擇了用整塊的時間進行打遊戲,無論是 Steam 還是主機遊戲時間都出現增長。

同樣受益的還有直播網站,如 Twitch這樣的遊戲直播網站,在美國疫情逐漸變嚴重的這期間增長20%,不過與之相對的是隨著體育賽事的減少和停賽,自1月下旬以來,像 ESPN 這樣的體育網站流量出現急劇下降。

另外,越來越多的美國人開始透過網站來獲取更多新聞,過去一個月,《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的網站流量均增長50% 以上。人們變得更愛看網頁新聞來及時更新當前的最新消息。

只是特殊時期的一次「迴光返照」

不過有一件事是非常明確的,那就是電腦網路的「復興」只是一次迴光返照,是在特殊時期下發生的特殊情況,隨著之後各國疫情好轉和復工,人們又會回到朝九晚五的生活,下班回到家之後仍然會懶得再去開電腦。

多數在家工作者使用筆電辦公,在家遠距工作時,養成了連電源整日整夜都不會關閉的習慣,為的就是在需要的時候能夠立刻進入辦公狀態。若是辦公室,一定會早上對常用的那台電腦開機,下班的時候關機;而回到家後如果沒有特別的事就不會再開電腦,即便有一些工作溝通也可以使用手機完成。

遠距工作這種不用坐班的狀態,很像一個自由工作者,就是工作和個人時間變得沒有那麼多界限,一天中任意的時間都以進行工作,也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小憩一下,時間劃分上更加自由。

而在平時,則會感受到整個城市向前的齒輪,比如尖峰和離峰的存在,都在提醒著個人時間和工作時間之間的狀態轉換,整個生活習慣和現在是完全不同的。或許在不久之後,又會變成之前回家抱著手機玩、電腦在吃灰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