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結世界數百萬台電腦而成的超級電腦,正在模擬新冠病毒的棘突蛋白結構,目標是開發出新的療法!史丹佛大學主持的Folding@Home計畫,利用世界各地志願者的電腦研究蛋白質摺疊的現象,今年2月底將目標轉移到新冠病毒上,目前的運算速度比全世界前500台超級電腦加起來還快。

模擬棘突蛋白結構

棘突蛋白是新冠病毒得以進入人類細胞的關鍵,了解棘突蛋白如何進入細胞每一個的細微動作,都有助於開發新的療法。(Photo by Wikimedia Commons)

根據《衛報》報導,由史丹佛大學化學系潘德實驗室主持的Folding@Home,目的是為研究蛋白質摺疊以及由此引發的疾病,目前是全世界最大的分散式計算工程,將需要大量的計算的工程資料分割成小塊,世界各地的志願者只需下載特定軟體,便可利用自家電腦計算上傳,以眾志成城的方式完成。

2月底開始,Folding@Home啟動新冠病毒的新計畫,研究團隊領導人鮑曼指出,他們嘗試模擬棘突蛋白的結構,棘突蛋白是新冠病毒得以進入人類細胞的關鍵,了解棘突蛋白如何進入細胞每一個的細微動作,都有助於開發新的療法。鮑曼表示,歷經幾個禮拜,他們成功模擬了棘突蛋白「打開」的初步階段。

運算速度突破天際

Folding@Home325日達到每秒100京次的浮點運算,相等於世上最快超級電腦「IBM高峰」的6倍以上,413日更是突破每秒240京次的浮點運算,比全世界前500台超級電腦加起來的運算速度還快。過去比特幣挖礦興起之時,Folding@Home曾經沉寂了一段時間,但近來因疫情嚴峻,暴增了將近100萬名志願者。

《華爾街日報》指出,美國政府機關和科技公司也提供超級電腦的資源給民間的研究團隊,目標是盡快找到治療新冠肺炎的藥物,並預測疫情擴散情況。麻省理工學院的生物學家埃斯維爾特表示,他們正試圖創造出誘餌受體,讓病毒和假的蛋白質結合,防止病毒進入細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