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至今全球感染人數超過 300 萬人,造成超過 20 萬人死亡,病毒傳染力強,先前就有研究懷疑可能透過空氣傳播,最新研究證實,新冠病毒的確會滯留在密閉的空間,雖然尚未證實空氣傳播的可能性,但研究人員認為的確有這個潛力,將是下一個研究重點。

427日發表在《自然》期刊的新研究發現,醫院廁所的空氣、擁擠的室內空間及醫護人員卸下防護裝備的房間都飄浮著新冠病毒。報告寫道:「儘管 SARS-CoV-2(新型冠狀病毒)透過人類呼吸道飛沫和直接接觸的傳播很明確,但對氣溶膠傳播的潛力了解很少。這項研究測量 2020 2月和3月疫情爆發期間,透過武漢兩家醫院不同區域氣溶膠內病毒 RNA 的含量研究 SARS-CoV-2 的空氣動力學性質。」

研究發現氣溶膠內病毒 RNA 含量在隔離病房和通風良好的病房,以及大部分公共場所如超級市場和住宅大樓很低,但在醫院廁所及兩個人群較多的地方濃度較高,一所醫院附近的室內空間是其一。此外,醫護人員卸下防護設備的房間也發現較高濃度,代表除去口罩、手套和工作服後,原本上面的病毒會污染空氣。

但研究人員還沒確認這些空氣顆粒物是否會感染。科學家對這次新冠病毒還在進一步了解,關於是否可透過空氣傳播的問題仍有爭論。世界衛生組織(WHO)認為,空氣傳播可能僅限特定情況,例如新冠病毒患者氣管插管,或正執行其他侵入性手術的醫療場所。

研究人員於研究摘要寫道,「研究結果顯示室內通風、開放空間,消毒防護服,以及廁所區域正確使用和消毒,可有效限制氣溶膠內 SARS-CoV-2 RNA 的濃度。」研究人員尚未確定在這些醫院區域檢測到的病毒傳染性,但認為 SARS-CoV-2 可能具透過氣溶膠傳播的潛力,因此氣膠化病毒應該是未來的研究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