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菸及二手菸是導致肺癌最主要的因素,但台灣有許多女性雖從未吸菸卻仍然罹患肺癌,已知很大部分原因是長期暴露於廚房油煙下。最近國家衛生研究院團隊研究顯示,烹飪時使用抽油煙機可降低一半肺癌罹患風險,提醒民眾在家烹飪時一定要開抽油煙機。

台灣女性肺癌患者九成不抽菸

肺癌是造成國人死亡最多的癌症,且每年罹患肺癌的患者仍持續增加,已知抽菸是肺癌最危險的因子,男性肺癌病患有80%-90%都是癮君子,但台灣女性肺癌患者僅 9%~10% 有抽菸習慣,因此宣導戒菸對台灣女性肺癌的預防作用不大。

廚房裡有肺癌凶手?做菜注意3點遠離油煙危害| 炒菜| 抽油煙機| 食用油 ...

烹飪產生的油煙是健康的「隱形殺手」

其實烹飪時產生的油煙是常被輕忽的「隱形殺手」。油脂高溫加熱產生的油煙含有大量「自由基」,是導致癌症的危險因子,2000 年高雄醫學大學團隊發表於《美國流行病學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的論文,比較女性肺癌患者及健康女性生活習慣的差異,發現在家開伙者罹癌風險會加倍,而每天三餐都進廚房者風險更提升為 3 倍。此研究也注意到,燒菜經常產生油煙者肺癌的風險亦較高。

使用抽油煙機有效降低肺癌風險

國家衛生研究院團隊於 2000~2010 年期間,進行一項追蹤人數更多、時間更長的調查,共涵蓋 1,302 位台灣女性肺癌病患及相同人數的健康女性,估算她們在家烹飪的總時長,並調查使用抽油煙機的情況。

結果再次證明,愈常進廚房烹飪的女性暴露在油煙下的時間愈長,罹患肺癌的風險愈高。更重要的是,若烹飪時有使用抽油煙機,則罹癌風險大減一半,這顯然是因為油煙對身體的危害降低了。此研究已於今年 4 月刊登於《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

上述研究也分析了烹飪習慣對肺癌風險的影響。結果顯示,習慣使用油煎炸(pan-frying)食物會增加肺癌風險,而翻炒(stir-frying)及使用油鍋油炸(deep-frying)食物對罹癌的風險影響較小;此外,分析結果顯示使用豬油對罹癌風險的影響是植物性油脂的 2 倍,但一般人觀念大多認為豬油所含不飽和脂肪酸較耐高溫,產生的有毒物質較少。

不同種類的植物性油脂飽和脂肪酸的比例也不相同,例如椰子油富含飽和脂肪酸,沙拉油則是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較不適合高溫煎炸。作者在論文提到,本研究經常使用豬油烹飪的人數較少,因此後續仍需更多人數的觀察資料,才能確認是否使用豬油煎炸食物對罹患肺癌的風險較高。

烹飪高溫產生的油煙對健康的傷害無庸置疑,但國人的烹調習慣較容易產生大量油煙也是不可避免的事實,因此烹飪時使用排油煙機更顯重要。除了在家烹煮食物,職業廚師在廚房的工作時間更長,暴露於油煙的時間更久,但為了做出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美食,高溫油炸必不可免,更應注意排除油煙,以避免長期暴露危害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