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了球迷的吶喊聲,球員或許能更專注於球賽本身!NBA球星詹姆斯在疫情尚未全面爆發時曾說過:「沒有球迷,就沒有比賽的動力。」但後來詹皇也承認,當初並未意識到疫情的嚴重性。外媒引用專家的看法,認為詹皇說出部分運動員的心理感受,心理學家表示,運動員在球迷關注之下,能激發更多的熱情與潛力,但對於部分球員來說,沒有粉絲鼓譟,反倒能增加專注度。

觀眾鼓譟激發熱情

閉門比賽、少了觀眾噪音,對球員來說會帶來什麼影響?研究發現兩大截然不同的影響。(photo from wikimedia)

隨著各項體育賽事逐漸回歸,不少運動員也在熟悉回到球場的感覺,針對閉館賽事、沒有球迷的討論也躍然紙上,3月初疫情尚未在北美大爆發時,詹皇曾說過「若沒有球迷就不打算打球」的言論,運動心理學專家威克絲對此表示,詹皇的說法其實與部分運動員心理相似,在閉館比賽的疫情期間,議題相當值得研究。

根據《今日美國報》報導,威克絲認為,球迷對於部分運動員來說相當重要,她舉出NBA心理教練貝特查的說法,運動員好比是舞台上的主唱,而觀眾就是樂隊,這些都是譜出一場精彩的秀(球賽)所不可或缺的元素,整體而言,這些運動員有了觀眾鼓舞,更能激發熱情與潛能。

不過,威克絲也提到相反的例子,她引用美國職棒MLB紐約大都會隊的心理分析師法德,發現棒球場上沒有球迷的鼓舞,反而讓球員能更專注,法德提到,棒球員更專注後能打出更高張力的比賽。

更加冷靜專注比賽

威克絲也把這兩項結果分別整理,將運動員分為「高刺激型」與「低刺激型」,高刺激型好比激烈體能碰撞的選手與賽事,就像上述的籃球運動,需要球迷的鼓譟、甚至是噓聲;而後者諸如棒壇投打對決,也包含美式足球的四分衛、足球的罰球員等,都是需要冷靜、專注執行戰術的身份,這些球員在沒有球迷的影響下,更能提高完成度、以增加比賽精彩度。

而這項研究與近期剛復賽的足壇恰好相符,足球比賽也偏向高強度體能碰撞,《ESPN》日前就報導,德甲閉門復賽後,就嘗試播放製作出來的球迷鼓譟音效,增加足球場上的氣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